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骆驼股份:去年净利润略有下降 今年还将有重大投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3  来源: 中国电池网
    4月13日,骆驼股份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6.18亿元,同比增20.90%;实现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减少4.24%。净利润略有下降主要系公司新增项目投资较多,融资量增加导致财务费用上升。另外销售增长导致铅酸电池消费税总额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
 
    根据报告,2017年骆驼股份积极围绕“铅酸电池循环产业链”和“新能源循环产业链”两个闭环布局和开展业务。
 
    铅酸电池方面,主要业务为铅酸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回收,在汽车蓄电池行业的龙头地位不可动摇,已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主要产品有汽车起动电池和启停电池,以及工业车辆牵引电池,通过持续地革新技术、优化成本、提升品质和加速产品迭代牢牢占据国内汽车用铅酸蓄电池市场龙头位置。公司在国内主机配套市场和维护替换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38%和25%左右。海外市场拓展迅速,欧洲、美洲、非洲及东南亚地区销售逐年上升。
 
    目前,公司汽车起动电池产量在国内位居第一,除公司外,国内年产量较大的汽车起动电池生产企业还包括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等,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7年公司铅酸电池目标产量2745.64万KVAH,实际产量2315.43万KVAH,同比增长2.7%。未达到目标产量主要受铅酸电池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
 
    2017年铅酸电池营业收入为72.63亿元,同比增长21.41%;毛利率21.19%,同比减少1.83个百分点。
 
    新能源方面,公司是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组)自主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在研发协同、生产管理、客户共享上具有独特优势,且在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回收等主营业务收益稳步提升的前提下,公司将有条件持之以恒的开展新能源研发与生产业务。公司目前拥有产能达20亿WH的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现有产品包括单体锂离子电池(电芯)和动力锂离子电池组产品,以三元和铁锂产品类型为主;铁锂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纯电动大巴车、通勤车、城市物流车等,三元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纯电动乘用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公司与部分企业的合作车型已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
 
    锂电池目标产量90.05万KWH,实际产量13.55万KWH,主要受新能源补贴政策波动、新能源汽车增速略低于预期、项目投产进度等因素影响。
 
    2017年,公司锂电池营业收入为1.84亿元,同比增加986.97%;毛利率7.36%,同比增加3.55个百分点。
 
    报告中还重点提到了电池回收方面的情况。2017年,楚凯公司废旧电池回收处理工作稳步开展,实现废旧电池破碎量6.4万吨,营业收入10.78亿元,净利润7515.54万元;具备年处理15万吨废旧电池能力的华南铅回收工厂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新疆的铅酸电池生产厂和回收冶炼工厂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投入生产;在扬州建设的废旧电池预处理项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2018年3月,公司收购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增加30万吨废旧电池年处理能力,届时公司的废旧电池处理能力稳居全国第一,主要原材料金属铅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公司现已形成东、南、西、北、中与海外分别多个电池生产与回收基地的产业布局。
 
    公司依托科研院校和美国研发中心的技术支持,已规划在湖北谷城投资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产业园,目前正进行中试示范线阶段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回收处理30万吨废旧动力电池的能力,与公司现有新能源业务共同构成新能源产业闭环。公司将充分利用遍及全国的电池销售与服务网络,建立废旧电池标准化回收网点,销售蓄电池的同时回收废旧电池;利用主机厂合作渠道优势,开展动力电池及回收业务,促进公司汽车电池与动力电池从生产-销售-回收-再生利用的“双闭环”产业链的有效实施,切实履行生产者责任,实现绿色与循环发展。
 
    对于今年的经营计划,骆驼股份表示,2018年公司将继续以发展战略为指引、年度经营计划为目标,在铅酸电池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两大主业上再下功夫,计划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
 
    骆驼集团还称,鉴于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且电池生产、新能源业务以及废旧铅酸电池、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业务均有进一步投资计划,故2018年度公司预计有重大现金支出。为确保现金流运行正常及未来发展需求,公司拟以2017年度利润分配实施方案确定的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7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进行送股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