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36亿增资!长安加码高端品牌与新能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0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鑫椤资讯
   眼看老对手吉利和长城都成功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原本的自主品牌领头羊长安汽车开始坐不住了。最近有媒体报道称,长安汽车即将推出高端品牌,且首款量产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负责人为现任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
 
  事实上,这从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同意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复函》中已可见端倪。《复函》中确认了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将共同增资36亿元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
 
  有分析人士指出,DS的设计相对前卫,长安汽车方面对设计又偏于保守,从CS95的概念到落地的巨大差异就能看出端倪,加上DS的母公司PSA在新能源领域还在研发阶段,短时间内长安DS的新能源产品或将由长安汽车操刀。双方一拍即合发展长安的高端品牌,或成为长安DS曲线救国的一个选择。
 
  试水高端品牌
 
  虽然奇瑞的观致败局已定,但是随着长城的WEY和吉利的领克两个走高端路线的自主品牌逐渐被市场认可,自主汽车企业推出高端品牌的做法并非痴人说梦,曾经的自主品牌领头羊长安汽车似乎有些坐不住了。
 
  在目前的国有汽车集团当中,长安汽车是为数不多缺乏相应高端品牌的汽车集团,虽然2011年就成立了长安标致雪铁龙,2012年DS品牌正式登陆中国,但是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磕磕绊绊。
 
  在逐渐花光了前期投资的40亿元之后,今年1月1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司共同以现金方式向其合营企业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增资3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增资18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0%。这次增资将可解决合营公司日常经营和支持未来项目投资需要,改善经营状况,提升营运能力。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同意加大投入,坚定不移地打造DS豪华品牌,并决定将深圳作为DS品牌在中国、亚太的总部。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同意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复函》表示,同意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中外双方股东同股比50:50以现金方式共同增资36亿元人民币。
 
  正是从该复函中的内容,业内了解到了此次增资的核心内容,即长安标致雪铁龙要按照上报方案,“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举意味着,一直缺乏产品线的长安DS品牌,或将在增资之后推出长安自主乘用车品牌的产品,此举有些类似同样缺乏产品的三菱汽车,由广汽乘用车提供补充作为广汽三菱的新能源产品。
 
  对于36亿元的增资具体会体现在哪些方面,长安DS品牌公关部总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关内容为商业机密、恕不奉告。对于将由DS品牌代工长安高端自主品牌的事项,则表示需要进一步确认情况后才可告知。
 
  轿车是问鼎的关键
 
  或许是DS品牌的产能持续闲置给长安汽车管理层提供了思考的选择,日前就有消息称,长安汽车即将推出高端品牌,其中该品牌首款量产新品会是新能源汽车产品,并且而该项目的负责人为现任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
 
  对此,时代周报记者联系长安汽车公关部方面求证此事,相关工作人员以出差在外,不熟悉总部事务为由,没有正面作出回应。
 
  有知情人士则对此表示,早在今年3月初时,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进京参加两会前,曾召开媒体沟通会。会上朱华荣透露了长安汽车正在进行品牌战略规划,最快将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发布。
 
  以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的表现来看,推出高端品牌也无可厚非。
 
  从2012年第一代逸动上市后的表现开始,长安汽车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开始了第一波行情,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便成为自主领头羊,也成为中国首个年销量过百万辆的自主乘用车品牌。
 
  然而,似乎是过快的发展节奏,令长安的体系力每况愈下,长安自主乘用车的发展在2016年开始步入瓶颈期,2017年更是被“轿车+SUV”这两条腿走路的吉利汽车大幅度超越,吉利连续两年以帝豪EC7、新帝豪的优异表现挤进了全国轿车销量前十名,成为唯一上榜的自主品牌。
 
  从长安汽车到长城汽车再到吉利汽车,这三大自主品牌代表企业的发展来看,拥有“SUV+轿车”这样两条腿走路的自主品牌才能笑到最后。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轿车领域的战略失误,是长安汽车被吉利超越的主要原因。
 
  以长安销量最好的轿车产品逸动为例,其自上市后销量便一路走俏,常年占据自主品牌轿车第二名的位置,是长安自主轿车的主力车型。2014年逸动同比增长高达70.62%,在2015年其以年销量182332辆的成绩达到长安自主乘用车的顶峰。
 
  步入2017年之后,长安汽车自主轿车板块业绩表现全面下滑,销量主力第一代逸动售出92573辆,同比下滑40.8%,排在第二位的是悦翔V7全年销量为43360辆,同比下滑36.68%,奔奔以4633辆的年销量位居第三。
 
  将过多的精力押宝在SUV上,是长安汽车整体战略失衡的主要原因。近两年时间里,长安汽车在CS75和CS35两款SUV的基础上,接连导入了CS15、CS95和CS55三款车,构建起覆盖SUV主要级别细分市场的“CS家族”产品阵营。
 
  增资补习高端与新能源
 
  事实上,自主品牌能够在SUV领域挽回损失和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都是跨国企业对国内SUV市场的错误估计,轿车领域的竞争过于激烈,国产轿车对合资产品几乎没有明显的优势。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长安汽车选择了类似长城汽车的路线,将能够获取利润的SUV产品当成重点发展对象。
 
  随着SUV市场红利的逐渐减少,合资企业强化这一细分市场的投入后,长安汽车开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安汽车自2016年以来已经开始转型,涉及产品线、供应链、经销渠道、企业内部管理等多方面的调整。对产品线的梳理也在持续推进,包括产品谱系的梳理和家族化设计的统一等手法。
 
  事实上,长安汽车在自主轿车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尝试,将睿骋和睿骋CC定位为中级车、第二代逸动定位为主流紧凑型车、逸动DT作为悦翔V7的换代车型,未来即将上市的全新悦翔还将取代悦翔V3、V5进入小型车市场,最终将形成睿骋、逸动、悦翔三大系列,实现从小型车到中型车的全覆盖。
 
  而缺乏高端品牌,一直是长安汽车的心病。面对长城WEY和吉利领克的抢夺,试图以CS95作为高端品牌突破口的战术称不上成功。在试水高端的问题上,长安汽车数年尝试的产品高端化路线或将因效果不明显而被调整,这是长安欲试水高端品牌的内在原因;外在原因则是长安DS品牌目前进退维谷的窘境。
 
  有分析指出,早在2015年长安汽车内部就曾出现过讨论再打造一个中高端品牌,通过市场研究过后,长安方面认为目前从自身的实力或者投入精力来讲还有所欠缺,而且会造成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度下滑,所以停掉这个项目。
 
  如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长安汽车高端品牌呼之欲出,自身算不上成功的DS品牌能否像沃尔沃那样撑起消费者对吉利品牌的认可,答案还需长安汽车公布更详细的细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