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星源材质CTO王彬博士:隔膜材料的选择对电动汽车应用至关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9  来源: 第一电动网
        在3月31日深圳开幕的2018珠三角未来汽车供应链创新论坛上,星源材质CTO王博士就“多孔隔膜产品技术与应用”发布主题演讲,称隔膜材料的选择对电动汽车应用至关重要。

高性能隔膜的四大指标:
1、低内阻,高强度,包括高容量和安全性等因素。
2、高温稳定性,包括循环寿命,提高电池应用温度范围等因素。
3、抗氧化性,包括长期的循环寿命和较高的操作电压等因素。
4、基本性能要好,包括加工性能、一致性、润湿性要好。
以下为王博士演讲实录:

王博士:我今天分享的是锂电隔膜产品和公司未来的布局。一是锂电隔膜产品种类,二是公司产品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锂电隔膜是多孔隔膜,一般孔径范围是20到40纳米,用得比较多的是PP和PE,未来可以用在这个行业里,发展趋势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星源材质作为中国第一家干法产品企业,我们在不同的产品中都有布局。

干法产品,单向拉伸PE、单向拉伸PP、单向拉伸PPPEPP。在市场上供应的主要产品有干法流延、干法吹塑、干法双拉。这一类产品的应用有其优势和劣势,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由于单线拉伸,可能会形成撕裂、短路率高、注液褶皱,所以薄型产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耐疲劳、耐老化降解,根据此要求,我们作出一些调整。

改变性能,在加工过程中一般采用挤出方法,挤出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控制不同的形态,对应不同的性能,在拉伸过程中形态的控制至关重要。

湿法产品,市场上用得比较多的是双组分产品,市场上还有三组分无级颗粒。除此之外是多组分,市场上主要以两组分为主,第一个和第三个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主打产品之一。

耐高温聚合物隔膜是芳纶、聚酰亚胺,由于成本问题,尚未量产。基本生产方法和湿法差不多。PVDF技术成熟,可以做PVDF多孔隔膜,由于成本原因,现在暂未在行业内使用。用得最多的是半干半湿,市场上以异步和同步为主,可以更好的平衡强度和均匀性。

未来的发展,湿法是差异化产品,未来的发展主要以高强度、高韧性,提供丰富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环节。产品的一致性非常关键,国内做产品的供应商很多,真正做到一致性很好的并不多。如何提高电池产品的耐疲劳、耐老化降解,这是重要的一点。我们做高温聚合物,在成本、制造过程中有所突破,未来有发展空间。

涂覆产品:一是陶瓷涂覆;二是油性涂覆产品、芳纶涂覆;三是聚合物涂覆。

纳米纤维类产品,由于孔径较大,强度较弱,由于其性能缺陷,未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如果未来可以控制其尺寸,这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以做更好的功能性材料,可以赋予这一类产品新性能,这一类产品有着新的开发空间。这是高性能隔膜指标。

星源材质是全球第一家同时具备干法、湿法制备技术的企业,在干法和湿法技术的沉淀在国内数一数二。早在2012年开始做涂覆方面的研发。公司做湿法、干法、涂覆产品,充分满足客户的需要。现在有干法四大产品系列、湿法三大产品系列、陶瓷涂覆、水性涂覆、油性涂覆。干法产品在世界一流,出货量全球第一,不仅是中国第一家研发中干法产品的供应商,同时是国内外出货量最大的供应商。

几大系列产品:SQ产品高性能。ST产品高韧性,由于它有比较好的韧性,在安全测试方面有着很高的标准。SZ产品抗起皱。

湿法基膜产品有不同的路线,我们可以做三种产品,赋予我们灵活性,形成完全差异化的产品。包括小孔径、常规孔径和高强度,与此同时正在开发闭空产品。

陶瓷涂覆隔膜产品是SH系列,高稳定性、低水分、低收缩,我们是为数不多做到这三点的企业之一。

水性聚合物涂覆产品,星源有着不同的规格满足客户的要求。溶剂型聚合物涂覆产品以MFS为主,同时有PCS和MCS开发。

生产基地形成,深圳主要以干法为主,有一条湿法线。合肥建立了1亿产能空间,合肥和常州作为湿法基地,深圳作为干法基地。星源有两个干法基地和湿法基地,满足客户不同的要求。

在专利方面,星源有相应的布局。和国内同行相比,专利数量和授权数遥遥领先。在聚合物涂覆产品申请5个专利,油性涂覆有国外合作伙伴的授权,在基膜、PP基膜等方面有相应的布局,在产能和专利布局,不仅针对国内可供,而且针对国外也做了很好的布局。

星源有干法基膜、湿法基膜和涂覆产品三轨并行发展,有陶瓷涂覆、水性涂覆、油性涂覆,同时做到量产开发,目标在2018年把全部涂覆做到量产。设备开发方面,星源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有干法、湿法、涂覆研发。专利方面,在全球和国内都做了相应的布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