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充电站建设速度慢 系电动汽车少所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期,有关部门表示,未来5年各示范城市要高度重视示范推广目标的实现。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地方保护,拓展新能源汽车应用与补贴领域,确保各城市示范推广任务的落实和全国示范推广总体目标的实现。
    “电动汽车肯定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而在当下,到底是先建充电站还是先发展电动汽车,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相关城市只能先将充电站逐步有序地建起来,进而推动电动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民近日说道。
    电动汽车少延缓充电站建设速度
    根据《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到2015年,在20个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2000个充换电站、40万个充电桩,满足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需求。截至2011年底,国家电网公司仅累计建成243座充换电站、1.3万多个交流充电桩。
    事实上,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怪圈”———电动汽车少,延缓了建站速度;站点布局不完善,又阻碍了电动汽车普及。
    在专家看来,电动汽车与充电站的良性增长是一个相对缓慢而互动的过程,除非国内外汽车行业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性创新,或者出台重大扶持政策。目前,电动汽车产业具有参与单位多,设备接口多、链条长的特点,并且由于整个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技术升级较快,某一个环节的技术更新会导致可能会导致其配套设备大量的整改,配套使用效果也会下降。
    2010年6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试点城市已增至25个。
    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已增至6个,其中北京到2013年达到3万辆私人用车保有量的目标。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按照电动汽车保有量发展趋势同比增加,整体投资态势将不断加大。由于存在各种制约因素,电动汽车保有量和规划发展速度存在较大差距。
    尽管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纯电动汽车发展,但目前实际销售情况仍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主要乘用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
    而麦肯锡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仅售出578辆,其中第二季度仅售出235辆,较上一季度的343辆大幅下降31%。与车展上电动汽车的火热宣传与市场销售上的尴尬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标准不统一制约充电设施产业发展
    “电动汽车发展离不开充电设施的配套,标准应该是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规模化发展重要的技术支持。”刘晓民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要想推动电动车产业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应先行,要统一电动汽车的充换电标准、计量标准、充换电站建设标准。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春天的到来,行业如果迟迟不出统一标准,可能会遇到几年前手机企业经历的问题:每个企业生产的手机都搭配不同的充电器,甚至有的企业生产不同型号的手机也搭配不同的充电器,最终导致应用不便与资源浪费。
    令人欣慰的是,工信部等部门去年12月批准发布的有关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四项国家标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四项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整车充电接口设计的标准化提供了标准,有效避免充电设施重复建设,促进电动车的普及。
    有专家认为,这四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标准支撑,对健全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之前各方在制造电动汽车以及各地在建造充电站、充电桩等设施时,都曾经遇到标准不统一带来的矛盾。某种程度上说,阻碍了电动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可以说,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都在热切期待行业标准的尽快出台。
    那么,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产业面临怎样的发展瓶颈?从辩证的思维来看,可以说电动汽车产业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的过程。有专家认为,制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四个主要问题仍然存在:一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有待进一步统一;二是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不明确;三是电动汽车整个产业不成熟;四是整个市场规模小与不成熟。
    如何完善电动汽车充电相关标准,有专家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统一接口标准、适合各种品牌电动汽车的充电站;二是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出台强制性标准,在汽车流量大的地点安装便携充电桩,在大型停车场建带有充电桩的停车位等;三是实行差别化时段电价,采用先进定时充电技术,鼓励车主非高峰用电期在家里为电动汽车充电。
    实际上,配套设施的完善情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充电桩、充电桩、换电站、电池租赁企业、维护公司、质检部门、相关法律法规都应及时配套出台,进而从整体上净化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环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