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2018年动力电池产业将现变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鑫椤资讯
    坚瑞沃能于4月2日复牌并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据悉,坚瑞沃能此次重组标的资产为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Altura Mining Limited。

    早在2016年11月,坚瑞沃能已入股澳洲Altura矿业,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Altura矿业预计将于2018年二季度首次销售锂精矿。坚瑞沃能表示, 此举能降低子公司沃特玛动力电池业务的碳酸锂采购成本。

    从坚瑞沃能此次披露的并购标的中,能够隐约嗅到动力电池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掌握话语权而进行的产业并购将会愈加频繁。

    众所周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属于政策驱动型产业,随着今年春节前四部委下发最新补贴政策,这标志着国内新能源补贴提前退坡,也意味着动力电池产业将从2018年开始出现变局。

    业内人士分析,新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补贴门槛,同时也调低了补贴标准,但针对高续航里程纯电动乘用车标准不降反升,燃料电池补贴标准也保持稳定,这表明政策取向已从“普惠”转为“择优”。因此,新政对企业的技术能力、制造水平、资金储备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向龙头聚集的趋势将继续下去,二三线企业将越来越难以生存。

    相关行业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力电池厂家109家,而到2017年原有的109家仅剩至80家,也即意味着2017年有29家企业倒闭。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曾表示,到2020年,动力电池企业只会剩下10家到20家。

    不过,未来对于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并非高枕无忧。2017年因补贴政策调整,车企将压力传导至整个产业链,动力电池价格被迫下降,但上游原材料碳酸锂、钴的价格却在高位徘徊,由此导致电池企业出现“两头挤压”的现象,对其盈利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对于电池企业来说,通过产业链布局来降低运营风险,已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行业龙头比亚迪于2016年底与盐湖集团、深圳卓域成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启动3万吨碳酸锂项目建设。此外,兴能集团、中信国安、赣锋锂业等锂电企业也已掌控或开始涉足锂矿资源,上游资源已成兵家必争之地。

    2018年,补贴政策转向、产业格局分化将为动力电池行业未来数年的发展定下基调,可以预见,行业洗牌的大变局中,未来行业上下游之间的并购整合将愈加频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