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盛屯矿业:基于钴材料业务布局 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3.6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3
    3月13日,盛屯矿业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基于前期对钴材料业务的布局,2017年该公司业绩发展迅速,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6.68亿元,同比增长62.61%,净利润为6.1亿元,同比增长223.67%,超额完成了去年的50%增长目标。

    报告中,盛屯矿业详细介绍了2017年主要业务的发展情况。

    1、有色金属采选业务

    随着基本金属市场回暖,报告期内,矿山的生产经营实现了稳步增长。2017 年公司主要矿山实现销售收入 4.62 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 33.91%,毛利为 3.32 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 47.54%。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还重点推进了华金矿业矿山尾矿库重建,恒源鑫茂矿业证照办理和矿山建设工作,为矿山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奠定基础。

    2、钴材料业务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基于公司对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公司从2016年开始布局钴材料业务,2017年,公司钴材料业务发展迅猛,实现营业收入23.46亿元,实现毛利7.23亿元,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公司围绕钴材料全面布局,逐步建立涵盖“钴原材料”+“铜钴冶炼”+“钴产品贸易”+“钴材料深加工”+“钴回收”各模块的完整业务体系。公司钴材料库存持续增加,发展后劲足。随着未来非洲刚果(金)年产3500吨钴、10000吨铜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完成投入生产,公司钴材料业务版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3、金属产业链增值业务

    公司金属产业链增值业务主要为有色金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矿产品原材料采购、金属产成品购销,以及金属产业链上各项服务。报告期内,公司金属产业链增值业务按照既定战略实现稳定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78.51亿元,实现毛利3.52亿元。公司进一步完善了金属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在服务领域行业积累的优势,促进金属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另外,报告期内公司还推进了对万国国际矿业(HK:3939)16.67%股份、英国CMI25%股份的收购,将深度参与境外优质矿产资源,进一步加快国际化进程。

    盛屯矿业特别提到,近年来,储能电池及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未来前景的进一步明朗,带动了三元锂电池的重要原料钴金属的需求也大幅提升。随着公司钴材料业务近年的布局和扩张迅速,以及国际市场钴价格持续走高,公司钴材料业务的销售和利润也同步得到提高。

    钴金属是一种重要稀缺战略性资源,是3C、储能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领域之一。自2011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8.13%,动力电池出货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39.32%,最近三年行业更是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行业的发展带动钴材料价格也呈现出爆发式上涨。

    从钴金属的储量来看,数据显示,2016年探明钴矿储量700万吨。钴金属资源主要集中在刚果(金)、澳大利亚、古巴等地区,总共占据全球储量的70%左右。其中,刚果(金)储量340万吨,占据已探明储量的48.57%,澳大利亚、古巴分别为100万吨、50万吨,分别占探明总储量的14.29%、7.14%。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响应“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加大在海外对钴矿资源国的投资,积极在钴矿产地投资设厂,就地采购钴矿或钴精矿并进行粗加工后运回国内进行进一步的生产,对稳定企业原材料来源、提高资源保障能力,降低成本,提高竞争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