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规范电池回收,别让正规企业“躺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两会声音

    “我们引进设备,联合外国专家在铅蓄电池回收技术上取得了100多项中国专利,技术上于2014年就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了。”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今年又带着好几份关于废旧电池回收的建议来了。

    技术成熟,本来已经形成一条绿色经济的生产链。“既有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的社会意义,又有可观的利润,还能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张天任说,天能集团制造的电池已经有了“身份证”,他们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搞了一套从电池制造到销售再到废旧电池回收的信息系统。

    “现在回收的废旧电池数量,已经占到我们生产量的70%—80%,希望很快能到100%,将来我们还要回收别人的电池。”不过,这是张天任的美好愿景。回收渠道不畅的问题解决不了,回收成本高企,他们就无法坐享技术创新带来的效益,何谈扩大生产能力。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废旧铅蓄电池的贮存和转运须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张天任说,从申请到审批过程手续复杂,耗时长,顺利的话跨省转移还需要3个月左右,而且危废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中要求使用专用的物流车、收贮仓库。

    “把铅蓄电池统统列入危废,使得跨省转移、物流、仓储等环节都增加了成本。”张天任觉得完全没必要一竿子打死。铅蓄电池中绝大部分产品密封好、免维护、属于贫液式,并且其塑料外壳有足够的强度。如果没有人为强力破坏,在规范的情况下贮存、收集、运输和处置,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除了呼吁不要把所有铅蓄电池都定义为危废,张天任还为进项税、消费税和增值税的征收伤脑筋。“比如,国家为了防治污染征收4%的电池消费税,但重拳却落在了合法正规的生产企业上,对非法小商贩、小作坊根本没有约束力。”张天任说,搞非法回收不开票,没有场地、设施、环保投入,也没有专业物流、仓储成本。

    从消费者手中回购废旧铅蓄电池,转卖给黑作坊加工,如此以环境为代价、一本万利的非法回收,造成了目前铅蓄电池回收市场的混乱无序。张天任期待国家尽快出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实施细则,从严从重打击铅蓄电池非法回收产业链。另外,他建议对正规企业还应解决进项税、优化电池消费税、加大增值税退税力度。

    “全国一年生产大概400万吨铅蓄电池,天能集团能回收50—60万吨,将来目标是100万吨。”张天任的“电池王国”已经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就等这阵“东风”什么时候能吹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