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为争夺镍钴控制权 俄两大亿万富翁关系不和再度爆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上海有色网  作者:鑫椤资讯
    俄罗斯的亿万富翁们长期以来都在争夺巨型自然资源企业的控制权,若论起这场争夺权的缘由,可能还要追溯到从苏联时代直至今日的俄罗斯。这一被争抢的对象即MMC Norilsk Nickel PJSC,对MMC的争夺之所以比普通的商业操作更为激烈,在于它将决定谁将拥有全球最大的镍钴矿床之一的开发权,而该矿床的矿产则广泛用于包括ipad和特斯拉汽车在内的电池产品。

    1、不和者为谁? Vladimir Potanin与Oleg Deripaska,这两名争夺Nornickel控制权的亿万富翁,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存较大争议。Potanin是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同时其在俄罗斯富豪榜排名第二,他希望扩大业务,开发新资源,以维持公司在该行业的龙头地位。而在富豪榜排名十六且即将离任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 (United Co. Rusal)的总裁Deripask,则对实现股东利润最大化的更感兴趣,因为这将有助于他偿还Rusal的债务。Potanin持有 Nornickel约30.5%的股份,Rusal为27.8%。

    2、为什么这场争斗如此重要? 这场争斗的结果可能直接影响大量需求金属的供应增加或减少。Nornickel是全球第二大镍生产商,也是全球第五大钴生产商。

    电动汽车、电子产品和太阳能电池的电池需求不断激增,过去两年,两种金属的价格都出现了上涨。考虑到电动汽车的需求将呈指数性增长,钴的价格上涨了两倍多。据Nornickel公司称,到2025年,将有超过40%的高品位镍(目前主要用于不锈钢原料)被用于电池原材料制作。

    3、源头如何开始? 这一争端可以追溯到大约10年前,俄罗斯铝业总裁Deripaska收购了Nornickel的股份。但由于铝价暴跌,俄罗斯铝业无法偿还其购买该股的债务。

    2009年,Deripaska进行了俄罗斯企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市值17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之后,Potanin推动了Nornickel的股票回购,剥夺了俄罗斯铝业亟需的股息收入。之后,双方就公司治理进行了激烈斗争。201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干预以及另一位亿万富翁Roman Abramovich收购了Nornickel 6%的股份,使得双方达成了休战协议。这也意味着,无论是Deripaska 还是 Potanin都不可能主宰公司的控制权。

    4、为什么不和再次爆发? 根据休战协议仅维持到去年12月,而目前又适逢Abramovich宣布计划出售部分股份。Potanin所持有的Interros Holding Co.表现出收购意图,Deripaska持有的俄铝也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双方都在寻求维持自身的影响力。然而,随后俄铝又提出反对Abramovich的出售计划,称这将打破两国关系稳定五年的利益平衡。

    5、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俄铝目前正在寻求禁令,以期阻止将在伦敦高等法院审理的交易。解决纠纷的另一种可能的方式是Deripaska和Potanin提出以溢价向市场购买另一方,而价低者则有义务向另一方出售。这一举措曾在2012年的和平协议中提出,是一个高风险的战略,对任何一方来讲都将会有大幅度的财政变动。更为可行的是一项新的股东协议,该协议提高了红利并为俄铝的退出确定了条件,前提是需要赢得Deripaska的批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