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钴价疯涨 钴业上市公司股价上涨最高超20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14  来源: 央视交易时间  作者:鑫椤资讯
   记者走访了甘肃、江苏的几家钴制品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钴是一种小金属,应用领域主要包括电池材料、超级耐热合金、工具钢、硬质合金、磁性材料等,同时也是新能源电池的重要材料。去年全年的以及今年年初以来,钴产品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产品供不应求。
 
  甘肃兰州金川科技园公司副总经理 陈文福:我们的主打产品四氧化三钴,也从(2017)年初的15万元每吨,上涨到现在的40万元每吨左右,基本上上涨了2.5倍。
 
  江苏润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青林:2017年的1月份钴的原料的价格是16万到17万一吨,同比到现在原料的价格应该是到45万左右一吨。钴粉的这个价格去年(2017年)我们是在20万一吨,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基准价是到了65万一吨。
 
  江苏南京的这家企业钴制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7年以前,他们会给客户一定的账期,付款方式也承兑为主,但现在对客户的要求是款到才能发货。
 
  江苏润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青林:2016年、2017年这么一个发展之后,做的(钴)改变(付款)方式,就做成款到发货。到2018年现在的话就出现了客户会提前两个月,甚至三个月打30%到50%的定金到我们账户上面。
 
  江苏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杰:客户对今年的价格有一个持续上涨的一个预期,所以他们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已经把订单基本上锁定了。
 
  相关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些企业的客户中,新能源动力电池和材料企业占据了相当的比例,成为订单增长的主要来源。而且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三元电池材料需求增加,虽然上游产能会在2018年有所释放,但依然供不应求。
 
  江苏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杰:我们在2017年的基础之上扩大了我们2018年的产能,但是在基本上翻倍的基础之上,还是不能满足市场对钴原料的需求。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 徐爱东:2018年增长势头还是在的,所以说对钴的消费量还是增加,但是现在钴的价格的确是比较高,对前面供应的刺激也是很有积极性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钴是锂电池正极最常见的金属材料之一。当前电池材料占钴总消费的60%左右。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产能逐步放量,作为重要上游原料的小金属钴,成为备受瞩目的涨价标的。但是,中国钴资源具有开采意义的储量仅占全球的1%左右,钴原料大部分依赖从海外进口。
 
  金川集团资源资本国际部副总经理 马建青:全球的可利用钴资源只有七百万吨,我们国家占整个七百万吨也是百分之一点几,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国内的企业,特别是对利用钴加工产品的企业需要走出去。
 
  据了解,全球已探明陆地钴储量为700万吨,其中一半左右分布在中非铜钴矿带中,其中刚果(金)钴储量为340万吨,占世界储量近五成。而在十多年前,中国企业就开始到非洲布局钴资源。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得信:我们在非洲布局我们的生产基地和当地著名的矿业公司联合,进行资源项目的收并购。特别是在刚果(金)我们有4个矿山,总共有接近500万吨的铜金属量和36万吨的钴(金属)资源量。
 
  金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2002年就开始在非洲寻找钴金属资源,并在2012年1月完成了对南非梅特瑞斯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梅特瑞斯公司在中非铜钴成矿带拥有5个铜钴矿项目。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得信:收购完以后就成了我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收购的当天就(退)市,但是(退)市了以后,公司仍然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机制在模拟运行。运行到2013年,我们把这个公司又整体注入了在香港上市的金川国际。
 
  2016年11月22日,上市公司洛阳钼业发布公告,已经斥资26.5亿美元收购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位于刚果(金)的某铜钴矿的56%股权投资,并由此跻身为全球最重要的铜生产商之一和全球第二大钴供应商。此外,其它的A股上市公司华友钴业和寒锐钴业也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在非洲进行铜钴矿资源的布局和相关加工业务。
 
  江苏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房利刚:大一点的矿山基本上不在国家矿业(公司)手里面,就是在西方比较大的公司手里面,那个时候基本上看不到中国人的有矿山这样的资源的企业很少。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建厂,(运回原料)是我们去的目的。
 
  这家公司的海外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余年来,他们克服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逐步摸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钴资源开发模式。
 
  江苏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房利刚:我们是出资和出机械、技术这两种方式,都是可以帮助供应商和业主。把这个矿山开采起来,这样的话基本上就满足了我们在矿山租赁开采上面的一个链条,把它整合起来,就变成了我们长期在刚果(金)生存的,这样的冶炼企业的一个重要的、可靠的,也是稳定(获取资源)的途径。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 徐爱东:一个就是比如说,我们通过股份的一些收购。第二个就是通过一些工程换项目,我们在国外有一些工程项目有其它的合作,最后对方是以一些资源来支付我们的工程款,这是一种方式。另外的话,有一些长期在国外做投资的,直接收购当地的矿山这也行。
 
  2017年3月初,正值钴价格持续暴涨行情之时,主营钴相关产品的寒锐钴业登陆深交所,立即迎来资本广泛追捧,接连录得19个涨停板。受基本面向好支撑,寒锐钴业并未在上市大涨后出现明显回调,股价一路震荡走高,迅速成为次新股中的领头羊,2018年1月26日,寒锐钴业盘中最高报319.98元/股,创历史新高,较发行之初的12.45元/股,涨幅已达二十余倍。
 
  江苏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杰:不光是寒锐(钴业)一家公司,在去年资本市场所有公司的表现,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的板块都表现得非常好。寒锐作为次新股可能受关注的程度相对来说比它们更要高一些,这个也是对寒锐的认可,对我们也是一种督促,我们将更好地去做好主业。
 
  1月29日,寒锐钴业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称,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5.03%至585.03%,盈利4.36亿元至4.56亿元。但随后第二个交易日,寒锐钴业开盘后迅速封死跌停。为何预计业绩大增反遭跌停?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对比其前期股价的涨幅,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是造成下跌的原因之一。寒锐钴业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依然看好新能源电池市场的需求,2018年公司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
 
  江苏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杰:新能源电池的发展,这块需求是越来越旺盛。这样从需求端来说,钴价的这个走势我认为还是要进一步往上。
 
  进入2月份以来,国际钴价持续走强。在港股市场,洛阳钼业、金川国际等钴业概念股也是一路上扬,股价纷纷创出近四年以来的新高。相关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钴制品业务,公司还将进一步布局与钴相关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得信:有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这些前面的产品。所以我认为就是打造我们有色金属新材料,也就是电池材料的完整产业链现在是具备条件。而且我们一定有布局,大部分项目现在正在实施。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下属的有色工业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预计到2020年,我国钴消费量将达到八万吨,动力电池占比约32%,全球钴消费量将达到15万吨,动力电池占比约29%。相比相关上市公司的乐观预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徐爱东表示,虽然2017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但是部分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已经出现退坡,补贴今后将逐渐减少的市场预期,将对钴价走向产生影响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 徐爱东:我们就很担心一旦供应增速超过消费增速的话,也不排除在某个时点有些外部力量的推动,价格也有可能回落,也不是没有可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