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2017年硫酸钴价1.5倍翻涨,未来是否依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6  来源: 鑫椤资讯
    说到刚果(金)或许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危险、战争,这个坐落在非洲水深火热中的国家,却是今年锂电人特别关心的地方,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国,作为新能源事业中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全球都是十分的火热,而钴在三元正极材料中不可或缺的地位长时间内是不会被撼动的,所以它的一点风吹草动就能引发外界的担忧。

    而对于钴供应市场的过度敏感也使得2017年MB钴价翻倍,而我国钴价涨幅也快翻了一倍。2017年12月末锂电池正极材料用硫酸钴均价已涨至11.7万元/吨,较2017年初均价4.7万元/吨上涨149%,而从全年的价格走势来看,6月份价格回落后持稳了两个月就随着动力电池旺季到来,硫酸钴价格再次一路上涨。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三元动力电池在国家补贴政策中高能量密度中有绝对优势,而此也成为了钴价上涨的助力,再加上钴原本就是稀缺金属,资本炒作也助推了钴价的上涨。不过据鑫椤资讯了解,目前下游三元正极材料乃至锂电池企业都没有钴停产的,虽然国内如华友钴业、腾远钴业等暂停对电池级硫酸钴产品报价,不过给予下游的老客户们的需求都是有保障的,而下游的主流企业也表示目前钴供应能满足生产需要。
 
    据公开信息,目前全球已探明的钴资源储量共计500万吨,储量第一位的是全球综合性的矿业巨头嘉能可,钴储量为250万吨;第二位的是中国洛阳钼业 ,钴资源储量为56万吨,第三名的金川国际,钴资源有36.6万吨,储量为2.9万吨,穆松尼项目建成正在推进,预计将年产钴7500吨 ;另外,今年来A股股票市场一直连创历史新高的钴概念“龙头”华友钴业,其钴资源储量为8.73万吨。 为应对需求的增加,国内外各家企业都会在2018年提升产能,如寒锐钴业董秘办向《财经》记者表示,继2000吨氢氧化钴项目投产后,迈特工厂后续3000吨氢氧化钴项目已经投产;华友钴业的kambove和PE527矿山将会有3000吨的产能的钴产品在2018年投产。如果按单车钴用量10公斤,2017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9.4万辆,钴用量0.79万吨,由此可见虽然钴十分紧缺不过目前钴库存量是尚且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的。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分会统计数据,2017年动力电池产能过剩达到157%,而且不管是碳酸锂还是钴价,轮番上涨,使得动力电池的利润空间被吞噬殆尽,另外国家政策偏向于高能量密度,后期高镍将成为趋势。因此2018年钴价或许仍会上涨,却不会像2017年那样涨势很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