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已报审批 为市场预留过渡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鑫椤资讯
   “新的补贴政策已拟定完毕,并报上级部门审批,预计不会等太长时间将正式发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如是说。
 
  当前,由于新能源补贴新政迟迟未能落地,给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吴志新表示,接下来,国家工信部、交通部、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将会出台多项与新能源相关的新政策,从安全运营、财政补贴、企业准入、合资合作等方面加强对行业的规范与管理,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新补贴政策将设置过渡期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达到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长迅速,累计销售57.8万辆,同比增长72%。
 
  尽管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喜人,但其势头能否延续至2018年目前尚难确定。记者了解到,2017年末,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针对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进行了讨论,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尚未正式出台。记者在此前走访市场时了解到,因为补贴政策不明,很多4S店从去年12月份开始已不再进车,政策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
 
  “原计划是在元旦前要发布的,但是实际上大家有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吴志新向记者透露,“几个部委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不同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磋商,所以拖了一段时间,现在应该是已经报上去了,就看上级部门什么时候能够批下来,相信不会等太长时间就将正式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和此前几次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不同,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将设立一个过渡期。这意味着新补贴政策公布后并不会马上执行,而是为市场留有一个过渡的时间段,在此时段内,企业仍可按2017年的补贴政策享受补贴。
 
  但吴志新也强调,新补贴政策的过渡时间有多长目前尚不确定。
 
  新能源汽车政策将“转型”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内普遍认为从现在至2020年是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期。在此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完成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过渡。所以除补贴政策外,接下来国家将出台多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转型政策,从安全运营、企业准入、合资合作等多个方面,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如在准入方面,2017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信部令[2017]第39号)正式实施,新准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的准入要求进一步趋严;对符合准入要求的企业及产品,准入流程则进一步简化。随着上述新政的实施,接下来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政策也将会有所调整。
 
  “因为39号令刚刚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标准也在逐步调整。”工信部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审核部部长李方生表示,为了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务的思路,接下来还将有一些新的新能源汽车管理规定将会被发布实施,其目前已经处于向工信部和各个司局征求意见的阶段。
 
  李方生透露,未来无法达到39号令要求的车企,旗下所有的车型产品都会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里清理出去。目前近30家车企产品已经符合新的要求。
 
  “在去年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时,电动汽车百人会、中汽中心等单位就已开始研究,在2020年以前,除了补贴之外,国家到底应该出台什么样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吴志新透露,未来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将致力于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通过在路权、停车位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导性,促进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