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四川射洪锂电产业总产值达80亿元 2025年破千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6

日,在射洪县锂电产业园,多支施工队伍轮番作业,全力确保计划年产1000吨金属锂项目一期工程在5月投产。“从项目规划建设,到上下游配套,再到市场拓展,找锂电局一家就够了。”项目投资方现场负责人蒲衡说。

2013年初,射洪县成立锂电局。成立5年来,在锂电局的统筹下,射洪县不仅有了锂电产业专属责任队伍,还搭建起了多方参与的产业发展协作平台。效果也很快显现。2017年,射洪县锂电产业相关企业从2013年的4家增至15家,产业总产值也从2013年的13亿元增至80亿元。

锁定千亿产业 锂电产业干大事

射洪县没有丰富的锂资源矿藏,与锂电产业的结缘,源于1992年建设的国营射洪县锂盐厂。由于加工工艺层次低端,加之彼时锂材料应用面的局限,锂盐厂常年处于不盈利状态。

2004年,民企天齐集团入主射洪县锂盐厂,加大技改投入力度;随着锂电新材料、新能源市场的兴起,射洪锂电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产值逐年呈现几何级的增长。

尝到甜头的射洪,开始以天齐锂业为龙头,逐步延长以基础锂盐、锂电池正极材料、动力锂电池、锂电动力汽车为关键节点的锂电产业链。与此同时,射洪还提出新目标:规划到2025年,锂电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关口,率先建成西部地区锂电产业集散中心。

如何做好锂电产业这篇大文章?锂电局局长杜廷国说,在锂电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下,射洪需要专属的机构,专业的团队,来做专门的事情。

2013年,射洪县抽调工业发展领域专业人才,组建锂电产业发展促进局,对全县锂电产业的发展进行统一资源配置,全面统筹锂电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项目招引、项目建设及部门间协调配合等工作。

“锂电局的成立,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也是政府主动对接市场、主动作为成效的体现。”杜廷国说。

提升对内服务 对外打响品牌

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的射洪县锂电产业园,是射洪引导锂电项目落地的主战场。

新年开年,多个新落地的锂电项目建设进入攻坚期。如何提升新项目的投产效率?

锂电局早有应对。2016年,在锂电局的统筹协调下,一个涉及全县近40个单位的办事工作小组宣告成立,专门负责解决锂电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项目前期人力投入少,但项目效率高,投资强度大。”四川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学锋的项目团队只有9个人,但在锂电局的“护航”下,他对项目进展很满意:今年3月底,年产5000吨的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有什么困难,在办事工作小组的微信群里一说,责任单位就会主动来领下‘账单’,负责到底,推动项目进入快车道。”杜廷国说。

围绕锂电产业主线延链补链招商,也是锂电局日常的重要工作。

盯紧国际锂电产业发展前沿,锂电局带队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国内外龙头企业。“射洪锂电”也逐渐被业界所熟悉。

2017年,在锂电局的努力下,锂电产业为射洪带来了20亿元的新增投资。同时,项目库“余粮”充足,年产5万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等一批全新项目都将力争在今年实现投产。最近,射洪县还签约“钱景”可期的锂电池回收修复再利用项时,项目库“余粮”充足,年产5万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等一批全新项目都将力争在今年实现投产。最近,射洪县还签约“钱景”可期的锂电池回收修复再利用项目。

“抓产业的同时,射洪更要抓人才。”杜廷国介绍,锂电局已着手规划射洪锂电产业科技创新孵化园的建设,以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并以此搭建锂电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大平台。

局长说:射洪欢迎“锂”

目前,射洪已完成以基础锂产品、锂电新材料、锂电新能源为主线的锂电全产业链布局。

我们有基础,以天齐锂业为龙头,已有15家锂电产业相关企业来到射洪;我们有环境,在6.8平方公里的锂电产业园内,射洪储备了6200亩的二三类工业用地,将为企业投资射洪提供足够的施展空间;我们有力度,为推动锂电产业发展,射洪发起了规模达20亿元的锂电产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对锂电新项目的孵化培育及项目的推动落地等。此外,对固定资产投资达10亿元以上、技术先进的锂电产业项目,射洪还有特别的“大红包”。

近日,在射洪县锂电产业园,多支施工队伍轮番作业,全力确保计划年产1000吨金属锂项目一期工程在5月投产。“从项目规划建设,到上下游配套,再到市场拓展,找锂电局一家就够了。”项目投资方现场负责人蒲衡说。

2013年初,射洪县成立锂电局。成立5年来,在锂电局的统筹下,射洪县不仅有了锂电产业专属责任队伍,还搭建起了多方参与的产业发展协作平台。效果也很快显现。2017年,射洪县锂电产业相关企业从2013年的4家增至15家,产业总产值也从2013年的13亿元增至80亿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