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赣锋锂业增资亏损企业 打造全产业链成败几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月6日,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锂业”, 002460.SZ)发布公告称,将以募集资金2.77亿元向江西赣锋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电池”)进行增资,用于年产0.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的建设。此外,赣锋锂业还通过增资、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扩张着自己的业务范围。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成立六年的赣锋电池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自2013年开始从事锂电池业务,该公司至今尚未实现产能全部释放。此外,根据赣锋锂业公告显示,年产0.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要在三年内达产。赣锋锂业董秘办人士向本报记者坦承:“这个项目预计建成三年内达产,确实设定了一个比较长的期限,我们在这个期限内实现0.6GWh产能就好了。”
 
    面对锂电行业疯狂扩张产能的军备竞赛,在2017年该项目的技术指标缺乏优势的情况下,到了2021年达产时又将如何实现盈利?“目前很多锂电池企业都在集中扩产,产品投入市场越晚,对于企业越不利。”一位锂电池行业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6年未形成实际产能
 
    赣锋锂业公告显示,其向赣锋电池增资2.77亿元用于年产0.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的建设,其中,2亿元用于增加赣锋电池的注册资本,其余7670.5万元作为资本公积。
 
    记者了解到,赣锋锂业此次增资所使用的募投资金来源于该公司2017年12月21日向社会公开发行的面值不超过9.28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赣锋锂业此次募资前后经历8个月时间,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年产0.6GWh锂电池项目建设,年产 1.5 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建设和年产2万吨单水氢氧化锂项目。
 
    根据赣锋锂业2017年中报显示,赣锋锂业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118.22%。然而,作为主营业务的锂电池、电芯及其直接材料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减少38.73%,毛利率同比出现下滑,为-11.42%;这些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同比减少38.84%。
 
    记者查阅赣锋锂业2017年中报发现,赣锋电池创立于2011年,作为赣锋锂业从事锂电池业务的主体,为赣锋锂业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达到3亿元。
 
    然而,自2011年成立至今,赣锋电池并没有形成实际产能。2016年赣锋电池在得到政府2015.6万元补贴的情况下净利润依然亏损111.2万元。2017年1~9月,其净利润亏损703.8万元。
 
    对于赣锋电池接连亏损的原因,上述赣锋锂业董秘办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亏损是因为目前赣锋电池还没有产品,因此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赣锋电池是2013年开始从事锂电池业务,目前0.6GWh锂电池项目还处于试验线阶段,并没有形成真正产能,至于产线何时可以实现全线生产尚不明确。”
 
    此前有公开报道显示,上述赣锋锂业人士提及的0.6GWh锂电池项目原定于2017年6月投产。
 
    根据赣锋锂业公告,该锂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产品为磷酸铁锂软包锂离子电池,单体能量密度120Wh/Kg。建设期10个月,预计建成后3年内达产。然而,这样的参数指标和产能规模即使在2017年的中国锂电市场中也并不占据优势。
 
    上述锂电池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磷酸铁锂产线来说,如果产线自动化程度不高的话,年产1GWh磷酸铁锂所需要的建设费用(不包含厂房)在1亿~1.5亿元之间。如果设备国产化程度较高,基建和设备安装基本上4~6个月就可以完成,如果有国外设备八个月以内也可以完成,至于设备调试和产能爬坡时间就要看企业技术团队和资金投入情况了,不过一般两年内也是可以完成的。目前很多锂电池企业都在集中扩产,产品投入市场越晚,对于企业越不利。”
 
    若以此计算,赣锋锂业年产0.6GWh锂电池项目无论是在建设周期还是建设费用上都高于行业水平。
 
    另一方面,尽管同行业企业纷纷扩张抢市场,但赣锋锂业似乎对产线的投产并不着急,“这个项目预计建成三年内达产,确实设定了一个比较长的期限,我们在这个期限内实现0.6GWh产能就好了。”上述赣锋锂业董秘办人士如是表示。此外,该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0.6GWh锂电池产品的目标客户还没有确定。”
 
    打通锂电全产业链
 
    事实上,向赣锋电池增资只是赣锋锂业业务扩张的一个缩影。
 
    据赣锋锂业2017年12月6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其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锋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锋锂”),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5亿元投资建设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
 
    根据赣锋锂业发布的《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实施全资子公司浙江锋锂项目考核与奖励方案的公告》(以下简称《方案公告》)显示,按照赣锋锂业的时间表,到2019年底,浙江锋锂将实现第一代固态锂电池销售额超过3亿元。但并未提及具体产能情况。《方案公告》显示,第一代固态锂电池产品将达到:单体容量10Ah,能量密度不低于240Wh/kg,1000 次循环后容量保持率大于90%,电池单体具备 5C倍率的充放电能力。
 
    对于项目的具体进展,赣锋锂业董秘办人士透露:“目前产线还处于实验室阶段,还没有产能计划。具体时间表目前也没有确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固态电池成为业内多数锂电企业积极发展的锂电池新产品。据日本丰田公司透露,2020年将实现固态电池量产。此外,国内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锂电池企业也在积极加大锂离子固态电池研发。包括易成新能等锂电池行业外的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固态电池市场。
 
    除了延伸固态电池领域,赣锋锂业还以实物方式对江西赣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循环”)进行了增资。增资完成后,赣锋循环的注册资本将由1200万元增加到1亿元。记者了解到,赣锋循环成立于2016年1月,2016年净利润亏损21.8万元,2017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18.3万元。
 
    上述赣锋锂业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赣锋循环是赣锋锂业主要从事锂电池回收的业务主体。我们希望回收业务做成公司的一大亮点,将回收的锂电池进行再利用。目前赣锋循环主要是回收锂电池正极废料,让这部分材料重新利用,生产新的锂电池,目前这个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该人士表示,赣锋锂业看到了锂电回收方面的市场前景,毕竟锂矿资源是有限的,项目目前的盈利状况还不是关注的重点。
 
    一位熟悉锂电池回收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业内企业已经看到了锂电回收的市场空间。目前来说锂电池回收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将锂电池梯次利用。例如,将替代下来的锂电池产品作为储能设备,铁塔公司正在积极促进这方面的应用。二是锂电池回收处置,将锂电池分解后作为再生材料,重新生产新的锂电池产品。目前电池厂会更倾向于第二种方式,这样为他们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好。”
 
    根据赣锋锂业的上述业务布局,其俨然已经将锂电池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业务全部囊括其中。不过,记者查阅赣锋锂业2017年中报发现,该公司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占主营业务比重高达94.2%,较上年同期增长28.7%。无论是正在建设中的锂电池业务,还处于实验室阶段的固态电池业务,以及尚难言盈利的锂电回收业务,这三项业务目前还未能够支撑赣锋锂业的业绩表现,甚至固态电池和锂电回收业务都没能进入带赣锋锂业的主营业务中。对此,赣锋锂业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布局的全产业链,仍然是依托现有的主营业务,并在此基础上对上下游进行延伸。”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