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钴矿大国出口税拟翻倍 钴价恐飙过头冲击电动汽车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 科技新报  作者:鑫椤资讯
    全球车厂竞相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电池原料──钴,价格暴冲。刚果是钴的主要产地,该国有意把钴的出口税调高两倍,也许会打击电动汽车发展。

    Mining、INN、marketMogul报导,刚果是钴的最大生产国,全球有三分之二的钴来自刚果。依据现行的刚果税法,钴是基础金属,出口税率2%。刚果矿业部长MartinKabwelulu表示,该国拟修改税法,把钴改列“战略原物料”,变更生效后,钴的出口税率将一口气增至5%。目前法案仍在国会审议。

    业界人士大力反对,强调增税会阻碍外国投资,但是政府却说,非洲尚比亚的税率更高,而且国家需要更多税收。一般认为,倘若刚果新税法过关,矿商嘉能可(Glencore)受创最重,嘉能可在刚果挖掘钴矿,也是全球钴的龙头厂商。

    电动汽车热潮使得钴价飞涨,估计每辆电动车内的锂电池需要15公斤的钴原料。201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钴价大涨132%,从年初的每吨32,500美元,年底升至75,500美元。

    刚果调高钴的出口税,对中国冲击较小。中国几乎垄断了刚果钴矿,大部分都运往中国炼制,中国也囤积大量的钴矿储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