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蒂姆·沃斯托尔:无需担忧中国垄断稀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1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过去这几年我一直在说,虽然中国的确强力控制着稀土生产,但我们其实无需为此感到担忧。因为就稀土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它并不稀少。稀土矿藏到处都是,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从世界上其他地区获得我们所需要的全部稀土。
    在马来西亚的关丹,情况则并非如此。莱纳斯矿业公司计划在那里建造一个稀土加工厂,但当地居民和他们的澳大利亚支持者在网上呼吁称,这种工厂会“造成数百万吨有害的放射性废弃物”。
    居民们将莱纳斯告上马来西亚的法庭,导致其经营许可证被吊销。这个裁决昨天被推翻。
    莱纳斯公司有意开采韦尔德山的矿藏(其藏量也非常丰富),他们要在马来西亚的那个工厂提炼稀土精矿。有人反对批准建厂,但如上所述,莱纳斯刚刚成功地推翻了之前的许可证吊销裁决。这个工厂一旦建成并投入使用,它应当会每年供应约两万吨稀土。这占中国以外需求量的相当大一部分,事实上是全世界需求总量的15%左右。
    因此我们再次看清,表面上的垄断对于所谓的垄断者来说其实没有多大用处。诚然,中国的稀土供应量占全球总量的95%至97%。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愿意开采稀土,而且其价格使其他人不愿再开采。但如果他们试图遏制供应而行使垄断权,那他们是无法压榨我们大家的,而只会引起竞争来打破这种垄断。
    市场的确是能发挥作用的,唯一真正能够利用的垄断是那种毋庸置疑的垄断。企图对稀土这种常见物品实行的垄断是完全可以提出质疑的,因此无法被利用。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经济道理。
    围绕放射性废弃物的抗议还涉及一个令人关注的技术问题。在马来西亚的选址原来就是一个稀土提炼厂,它的确留下了大量放射性废弃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厂会有放射性危险,因为新厂和旧厂加工的是完全不同的矿石,其放射性物质含量迥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