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当产能开始激增 供应飙升 锂价格还能挺多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 电池产业网  作者:鑫椤资讯
    2017年里,锂价格翻了一倍,行业相关公司股价也节节高升。在过去的一年里,搭载着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资金疯狂涌入电池市场,作为电池重要正极材料的锂的身价水涨船高。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之一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Soc.Quimica&Minera)正在寻求进一步扩张,除了目前有业务覆盖的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之外,SQM正在考虑进军第四个国家。

    同时,智利新当选总统皮涅拉将于明年3月11日就任,SQM正寻求与新政府进行谈判,化解围绕智利北部阿塔卡玛盐湖锂矿与纳税和环境合规等问题相关的纠纷。一旦谈判成功,SQM将有可能扩大智利的锂产量。

    在智利邻国阿根廷,两年前,总部位于美国的富美实公司(FMCCorporatio)是这里唯一的商业化锂产商,到2015年,澳大利亚OrocobreLtd进入阿根廷成为第二家锂厂商。

    但目前,阿根廷正寻求从智利夺取市场份额,已经有数十个相关项目正在筹备中。其中,SQM和LithiumAmericas的合资企业计划到2019年产能达到25000公吨每年。

    在澳大利亚,世界最大高纯度锂矿锂辉石生产商之一泰利森锂业(TalisonLithium)已经获得中国和美国股东批准,投资3.2亿澳元扩大一倍产能。该公司预计,到2019年,位于Greenbushes的新项目建成投产后,该公司锂精矿产能将增加至134万吨/年。

    在拥有全球锂资源近四分之一的玻利维亚,政府正寻求外国合作伙伴加入,共同提升该国锂产能。

    玻利维亚曾期望其在全球最大的盐湖地区Uyuni项目至2011年的碳酸锂产量可达40吨/月。但经过9年与4.5亿美元的资金投入,目前月产量只达到10吨。

    在产能扩大的同时,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锂资源被发现。

    据USGeologicalSurvey数据,美国确定的锂资源已经上修为690万吨,其他国家确定的锂资源总计已被修正至大约4000万吨,其中阿根廷和玻利维亚分别有900万吨,智利有超过750万吨,中国有越700万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分别永远超过200万吨。

    热潮之下,锂价能否继续坚挺?

    锂被称为电动车时代的“新石油”、“白色石油”。高盛曾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市场对锂的需求将增长11倍,达到超过30万吨。花旗预计,直至2021年,汽车市场对锂的需求将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

    但热潮之下,当产能开始激增,供应开始飙升,锂价能否继续坚挺?

    美银美林指出,南美和澳大利亚地区一系列新增的锂项目可能在2019年终结市场短缺的状态,并在随后几年里导致产能过剩。

    德银认为,行业估值超出合理水平,但因受益于价格增长,短期内仍将持续:

    在需求保持强劲的情况下,由于锂电池产品的生产周期最低需要6—9个月,即使2017年新增三条生产线,但供给短期内不会有大幅提升,锂电池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

    但德银预计,相关厂商开始增加生产投资,且随着库存机制逐渐建立,预计对2018年下半年的价格增长产生抑制作用,未来市场逐渐趋于供需平衡:

    随着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相关厂商在不断进入市场增大供给,锂电池的产品差异将缩小从而降低现有厂商的定价能力,价格增长长期来看不可持续。

    天风证券此前表示,过剩风险不大,认为供需平衡突然被打破后的缺口期在终端需求(整车)50%的年均增速、直接需求(锂电)100%的年均增速下,供给端每年20-30%的增速难以匹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