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齐锂业配股认购率高达99.02% 产能释放赶上需求旺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鑫椤资讯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矿石提锂实体经营的制造企业,天齐锂业(002466,SZ)20多年来通过资本运作与自主成长,已成为一个集资源开发、锂化工品加工、技术研发和锂矿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跨国锂业集团,产业横跨亚洲、大洋洲与南美洲,客户遍及全球,其大力投入的澳洲项目更是广受市场关注。

    2017年12月13日,天齐锂业发布配股说明书,拟以股权登记日12月15日收市后公司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为11.06元/股。公司公告显示,本次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50亿元,将全部用于西澳大利亚州奎纳纳市“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建设。

    在配股中,市场最关心的就是认购率以及股价的问题。2017年12月25晚,天齐锂业公告称,以12月15日的总股本99435.67万股为基数,截至12月22日,本次配股认购股份数量合计为147696201股,占本次可配售股份总数的99.02%,这超越了近两年国内企业配股认购率平均水平(约96.7%),更位居同等规模公司配股认购中的首位。

    根据公司2018年1月2日公告显示,该次配股新增股份上市时间为2018年1月3日。

    不少券商研报、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虽然进行配股后,短期来看天齐锂业的股价会有点波动,但从长期来看,天齐的成长空间仍然很大。随着澳洲项目的有序推进,公司的高端产品产能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充,产品市场份额得到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行业地位、利润贡献点都将继续增加。

    配股认购率创下同规模新高

    天齐锂业公告显示,本次配股资金将全部用于西澳大利亚州奎纳纳市“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建设。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新增产能规模较其现有产能增长幅度较大。

    根据配股说明书可知,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均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份。按照公司9.94亿总股本、10配1.5以及11.06元/股的配股价格计算,在此次配股中,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现金出资超过6.7亿元。

    此外,天齐锂业的管理层也在网上路演中表示,看好行业和公司成长性,将履行承诺,积极认购。显然,大股东和管理层承诺全额认购配股将产生较强的示范引导作用,有利于保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也彰显了公司对自己未来业绩的信心。

    在各方努力下,天齐锂业本次配股的认购率创下新高。2017年12月25日,公司公告称,截至12月22日,本次配股认购股份数量合计为147696201股,占本次可配售股份总数的99.02%,这一数据,不仅远超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关于“原股东认购股票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70%”视为发行失败的限制,更是位居同等规模公司配股认购中的首位。

    无可避免的是,在配股除权的影响下,公司的股价在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不过投资者不必惊慌,站在中小股东的角度来看,长期关注公司,积极参与共同成长,前景还是十分光明的。

    从此次配股就能看出,对于惯常投资周期为三年的外资机构而言,在本次配股中与大股东、高管和国内主流机构一同接近全额认购,表明市场已广泛通行价值投资理念,而天齐锂业的内在价值也具可持续性。在2017年12月18日~22日的五天配股缴款期内达到99.02%认购率,就充分体现了公司既有股东以及市场对于天齐锂业的信心。

    作为一种常见的融资手段,去年,进行配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度增加。因为2017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定增新规,对定增融资进一步限制,同时又适当放宽了配股批准条件,针对一些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适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让企业自身调整资金结构,进行配股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

    项目产能释放正赶上需求旺季

    此次,天齐锂业配股资金投向的澳洲氢氧化锂项目也是备受市场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天齐拟在西澳建设的4.8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其中一期2.4万吨已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竣工试生产,二期2.4万吨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竣工试生产。本次配股融资约16.3亿元,用于澳洲电池级氢氧化锂一期工程建设,不足部分由公司自行筹资解决。

    众所周知,天齐锂业拥有全球知名锂辉石矿泰利森51%股权,目前产能为74万吨,2018年年底年产能将扩至134万吨。而西澳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所在地距泰利森矿山仅250km距离港口15km,物流费用的大幅度节约,将增加产品盈利能力。此外,西澳基地生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将大部分销售到海外主流市场,项目协同效应明显。

    目前,市场上能供给电池级氢氧化锂的国内上市公司主要有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雅化集团、新疆众和、西藏矿业等。天齐锂业目前氢氧化锂产能5000吨,2018年达到2.9万吨,2019年达到5.3万吨。从目前的产能规划来看,2019年天齐锂业将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电池级氢氧化锂供应商。

    资本市场的嗅觉是敏锐的,投资者看中的除了现在,更重要的是公司业绩扩张的预期空间。在高端的氢氧化锂市场中,不少专业人士都估计全球高镍三元材料的大规模应用预计在2018年之后,而天齐锂业本次建设的澳洲项目,预计也将于2018年底投料试生产,届时产能释放时点刚好与全球需求旺季匹配,这无疑带给市场更多期待。

    在路演中,天齐锂业高管也表示,澳洲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主要面向国际及国内一流车用动力电池正级材料客户,提供业内品质极优的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全部达产后预计将为公司年新增收入人民币约16.75亿元。换言之,天齐锂业的海外销售占比将大幅提升,市场也得到进一步扩展,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巨大。

    公司仍将长期处于“风口”

    能否顺应大势,站在“风口”上,是资本市场解读一家公司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锂业板块已经给了市场太多惊喜,而在天齐锂业看来,公司还将长期处于“长景气的初期”之上,这不仅是因为公司日益国际化的影响,也是行业发展的客观现实。

    例如,随着全球环保及能源问题日益凸显,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空间将不断增大,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1~9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规模分别达到42.4万辆和39.8万辆,同比分别大增40.40%和37.72%。安信证券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保守估计超过600万辆,2020年新能源汽车锂、钴消耗量将分别达18万吨和3.8万吨,这些都显示了锂市场上的强大需求。

    而在行业扩张之下,对高端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市场所需的高镍三元材料也持续带动了氢氧化锂需求日益提升,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国际锂行业分析服务商Roskill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6年,预计全球锂需求将达到目前的四倍左右,复合年均增长率可保持在17.7%;其中,在可充电电池领域的应用将从2016年的42%增长至2026年的86%,这也保证了天齐澳洲项目的稳定前景。

    走向国际化,正是天齐锂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天齐锂业的管理层谈到,对于公司来说,国际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即如何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有序步骤,构建起具可持续性、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和机制。以及时满足新能源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领域前沿科技的发展需求,成为以锂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国际领导者。

    天齐锂业管理层表示,未来,公司还将整合所有市场、人才、技术等核心资源,以专、精、特、新构建高端产品的核心要素,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结构化重塑的窗口期,不断满足高端主流客户对产品品质的更高诉求,积极推进公司在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的持续攀升,保持在全球锂行业中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整体提升,为全体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