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天齐锂业拟45亿元抢购锂精矿供应商泰利森所有股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1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11月14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全资子公司文菲尔德计划以超过45亿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拥有的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以下简称多伦多交易所)上市公司泰利森发行在外的所有股份。由于泰利森是天齐锂业主要原材料锂精矿的唯一供应商,天齐集团承诺在成功收购后会将泰利森注入天齐锂业。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的竞争对手洛克伍德早在8月份便同泰利森达成协议,约定以每股6.50加元的对价全面收购泰利森。因此,对于天齐锂业来讲,这或许是一场关乎命运的“抢购”。
    控股股东拟收购原料商
    天齐锂业公告称,文菲尔德目前已收购或协议约定收购泰利森普通股1714.34万股,占其发行在外普通股的14.99%。文菲尔德有意向收购其尚未拥有的泰利森发行在外的所有股份,收购成本可能超过45亿元。
    资料显示,泰利森是一家注册于澳大利亚的公司,于2010年9月22日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主营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加工与销售。该公司的主要资产是位于西澳的格林布什锂辉石矿。该矿场锂矿资源总计储量为7040万吨,探明和可信的矿物储量3140万吨。截至2012年6月30日,泰利森总资产为18.56亿元,净资产为13.61亿元。在2012财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2亿元,净利润亏损约1.47亿元。据公告所述,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泰利森对其盐湖资产计提了约3.06亿元资产减值准备。
    此外,对于天齐锂业而言,天齐集团此次收购最关键的地方在于,泰利森是公司主要原材料锂精矿的唯一供应商。正是鉴于这层关系,天齐集团向上市公司承诺,若文菲尔德成功收购泰利森,那么在成功收购泰利森所有股份后的十二个月内,其将启动把间接持有的泰利森股权注入天齐锂业的相关事宜。
    收购存在竞争对手
    事实上,天齐集团此番大动干戈收购恐怕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天齐锂业的竞争对手洛克伍德提前打起了泰利森的主意。
    2012年8月23日,泰利森发布公告称,其已与美国洛克伍德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洛克伍德)签署了《协议安排实施协议》。双方约定,由洛克伍德以每股6.50加元的对价全面收购泰利森,对应的收购总价折合人民币约为45.54亿元。根据泰利森的安排,公司拟定于2012年11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份协议。
    据了解,洛克伍德公司也是锂产品供应商,其与天齐锂业属于竞争对手。因此,一旦洛克伍德成功收购泰利森,天齐锂业的锂精矿供应就很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心,从9月份开始,文菲尔德便通过二级市场和场外协议等方式陆续收购了泰利森部分股权。
    按照洛克伍德目前已提出的协议安排中的收购价计算,文菲尔德收购泰利森的收购成本可能将超过45亿元人民币。而天齐集团或文菲尔德将泰利森注入天齐锂业时,天齐锂业需先落实资金来源,目前该工作尚未完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