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到底何时国产?我们给马斯克打了一个电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 汽车头条

近日,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又上头条了。

12月20日,外媒疯狂报道一则马斯克的“轶事”——在推特上发的一则推文不慎泄露了自己的私人电话。这条推文是马斯克希望VR公司Oculus的联合创始人兼CTO约翰·卡马克给他回电话,于是附上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这顿时引发了敏锐的外媒的注意,手快的网友和媒体记下了马斯克的电话号码,美国科技网站CNBC的记者还特意拨打了这通电话,电话响起的来电铃声是游戏《战神》的音乐,不过没有人接听。但从这个号码关联了苹果的iMessage,可以看出这的确是马斯克的私人电话。

微信图片_20171220104054.jpg

那么,是否可以通过拨打其电话询问国产事宜呢?汽车头条APP第一时间去到马斯克的推特上查询其这条推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条带着其私人电话的推文已经被马斯克删除。

对于中国粉丝最关心的特斯拉国产问题,马斯克在近日的推文上并没有提及。汽车头条APP查看其推文发现,马斯克近期最关注的是Model 3车主的反馈和自动驾驶卡车的销售情况。

两天前,马斯克转发了一条用户表示“Model 3是2017年最酷的车”的推文;今天,他又转发了UPS预购了125辆特斯拉semi-truck的消息,并评论到“谢谢”。

微信图片_20171220160252.jpg

那么,既然无法给马斯克直接“打call”,询问特拉斯国产的最新进展,是否可以从今年纷纷扰扰的国产传闻中看出蛛丝马迹呢?

两度否认国产

今年可谓是特斯拉国产传闻的“爆发”期,尤其是下半年,更是愈演愈烈,有“山雨欲来之势”。

今年2月,关于特斯拉国产的消息就在业内广泛流传。当时的消息是:特斯拉将与中方合作企业各按50%出资比例合资在上海临港地区建厂,工厂年产能约在50万辆。

这一消息随即被特斯拉方面否认,传闻合作方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也发文否认这一消息。不过,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表述中未否认上海临港曾与特斯拉就合作事宜接洽一事。

双方的否认并没有让特斯拉国产的传闻告一段落,反而引发了国内媒体对此事的密切关注。

而后,又有特斯拉中国已经抽调了部分员工派往南方筹划国产事宜、特斯拉美国总部也已经多次派人在江浙沪一带考察选址、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约现场图等消息传出。

20170206180809_96869.jpg

除了没有确定特斯拉中国的合资方,特斯拉国产一事的种种细节都被曝光,国产几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

而与之前一样,上述有关特斯拉国产的消息都被特斯拉官方否认。“特斯拉还未与相关主体签署任何合资协议。”对于特斯拉将在上海国产的传闻,特斯拉对国内媒体回应到。

此后3个月左右的时间,特斯拉国产一事都没有再起波澜。不过9月份,随着外媒报道称中国政府计划最早于明年取消对自贸区内外资电动车业务持股的限制的消息,再一次将特斯拉国产的消息搬上台前。

此前有传闻表示,6月份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的合作之所以谈崩的原因,在于其想独资在中国建厂。若外媒的这则消息落实,特斯拉国产一事无疑是扫平了障碍。不过,中国汽车界的专家们对特斯拉独资国产一事各执一词。

“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内独资建厂,与我所得到的信息是相互矛盾的,我只能说合资股比会放开。”10月2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

20171026_1509013115228233.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而与付于武的观点不同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最早到明年,我国自贸区将允许独资建立新能源车企。”他表示:“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发布,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势在必行。”

与特朗普擦肩而过

在特朗普访华前夕,特斯拉国产一事再度在汽车圈疯传。《华尔街日报》率先爆料称,特斯拉国产有望在特朗普访华中敲定。此次特斯拉之所以加快了国产事项步伐,“是要赶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个月访华前”这个时间窗口。

10月2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关于特斯拉建厂,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

特斯拉方面此时依然保留6月份的回应,并没有更多的说辞,但在业内人事看来,特斯拉国产一事将不日公布。

20171025_1508925624132431.jpg

但剧情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特朗普的访华团中未见马斯克的身影,而特斯拉国产敲定的传闻也就不了了之。

但事情也有“神转折”,特朗普访华期间透露出一个重要的新能源新政印证了董扬的观点:中方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而自贸区、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这样的字眼无疑都被外界解读为指向了特斯拉国产。

20171025_1508925584585376.jpg

而马斯克也借着特斯拉三季度财报公布的时机,首度透露了三年内启动国产的时间表。他表示:“在 2019 年前不计划在中国进行大量的资本开支,特斯拉会在三年内启动国产事项,而中国工厂生产的车型也会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显然, 虽然2017年特斯拉国产仅仅停留在了“传闻”的阶段,但真相大白时刻也越来越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