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国家下了死命令:2018,新能源汽车元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4  来源: 电池百人会
刚刚传来重大消息,国家出台重大政策,传统车企、加油站和4S店又将彻夜无眠!

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价格不得超过18万元。越野车不得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

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

 为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也是拼了!

公务用车和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车,这个量会有多大呢?

公务车和国企/央企、学校医院等单位用车,公共巴士、出租车、邮政物流车、警车等等。这些领域之前国家都发布过相关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基本都要求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要超过50%。

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公务车的总数已经超过500万辆,如果按计划要求达到50%的话就是250万辆。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保有量到2015年大概分别为60万辆和137万辆,50%的话就是近100万辆。

推动新能源汽车,国家一招接一招

9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已经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10月16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宣布:买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85%。也就是说,只要你买新能源汽车,首付只用15%!

11月21日,公安部正式宣布,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出专属牌照,即刻起全国实行“绿色车牌”。绿色车牌享有其他车牌没有的“特权”。比如,凡悬挂绿色车牌,不受尾号限行;大量停车场免费两小时;而送货的快递车,只要是绿牌,随你送。

如今,全球都在盯着中国,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第一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势必全速飞跃。

2017年为“政策利好年”

简单回顾新能源汽车近三年的发展,可以看到,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管控,已经从最初单纯的补贴鼓励政策,到如今恩威并施、全面监管的管理方式。

2014年,随着国家陆续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地方上牌政策优惠,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飞跃式增长,2014年、2015年同比增长 3.2倍、3.4倍。随后2016年陆续出现车企通过有车无电、有牌无车以及车辆闲置方式的“骗补”丑闻,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低潮。

2017年以来,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各方制度政策都在逐渐健全当中。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陆续出台,新的补贴政策对行车里程、电池密度等做出了详细的要求,新能源汽车销量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

新能源汽车将加速放量

记者留意到,工信部11月初再度下发通知,要求对乘用车企业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实施核算。

2016年度、2017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不能抵偿归零的,将导致超标燃油车的生产和新品投放受阻。相比此前2018年实施新能源积分核算的预期,该政策发布大超市场预期。

根据测算,2016年、2017年我国新能源车企不可结转抵偿的油耗负积分高达120万分~150万分,按照每辆新能源车平均3分计算,需多生产40万~50万辆新能源汽车才能对冲。

在政策倒逼下,今年年底电动乘用车可能会快速冲量,部分油耗压力的企业会考虑年底突击生产,新能源车或加速放量。

保监会:新能源汽车将设“专门车险”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召开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上,中国保险协会会长朱进元透露,保协将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大,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保协表示,与传统燃油汽车构造与原理不同,新能源车风险点也不同。鉴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技术成熟度尚未充分肯定,新能源汽车专属延长保修保险以及充电桩保险等也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

保协表示,当前车险条款的形成机制已趋于成熟,这给新能源汽车保险示范条款的制定奠定经验基础。

共享汽车与新能源车互促互进

值得留意的是,正在蓬勃兴起的共享汽车领域,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巨大的促进。

在利好政策的刺激及资本的加持下,传统车企、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共享汽车领域,希冀抢得市场先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分论坛上表示,十年后,将有超过50%的汽车是为分享而设计,他预计,到2020年,在中国将拥有超过100万辆分享新能源汽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