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德国将成立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研究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1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报道,来自德国科学界,汽车和零部件供应商的15位合作伙伴,今后三年内将携手研究如何进一步改进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
    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将新材料、新测试方法和半导体传感器用于锂离子电池中。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为该研究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旨在进一步巩固发展德国作为工业和科技中心的领先地拉,并加速向环境友好和低成本高效交通的转变步伐。德国政府还将SafeBatt列为德国电动交通平台(NPE)的9个“标杆(lighthouse)项目”之一。”SafeBatt” 代表“确保锂离子电池本质安全的解决和预防措施”。
    SafeBatt 使锂离子电池更为安全
    品质和安全是德国汽车行业的头等考虑的因素,也是让德国在全球汽车市场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因此,也需要确保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的品质和安全性。SafeBatt项目将在这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SafeBatt合作伙伴还将利用新材料研究如何优化电池化学材料,以提高锂离子电池自身的安全性——尤其是阴极材料和电解质。另外,该项目还将研究采用以往在该领域从未使用过的材料制成新型半导体传感器,譬如石墨烯,使用传感器的目的是记录电池的相关安全参数,其中包括电池内部的化学变化过程,压力的增加和温度升降等。
    此次研究的另一个目标是“数字电池通行证”——它在电池的运行寿命周期内,持续不断地记录、评估和存储电池安全相关参数。SafeBatt团队还希望开发出全新的电池安全模型,确保电池处于正确的工作状态,同时需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这些极端情况包括: 在低温情况电池完全放电,或在盛夏电池在高温情况下电池超过额定工作温度,或电池温度失去控制的情况。此外,SafeBatt项目的相关专家还希望优化和规范电池产品审批的测试流程,因为当下使用的测试流程不涵盖所有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
    SafeBatt —— BMBF的一个标杆(lighthouse)项目
    SafeBatt于2012年7月启动,并将于2015年6月30日结束。SafeBatt是NPE的一个标杆(lighthouse)项目。德国政府之所以选定此为电动交通领域一个标杆(lighthouse)项目,是因为这个课题的攻克将会为电动交通领域的技术技进和成本节约做出重要贡献。SafeBatt项目的预算约为360万欧元,其中行业合作伙伴出资约170万欧元,BMBF也将以190万欧元参与项目。
    SafeBatt 项目合作伙伴
    SafeBatt项目的合作伙伴包括:宝马股份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大众汽车股份公司、 Deutsche ACCUmotive合资有限公司、Evonik Litarion有限公司、Li-Tec Battery 有限公司、BASF SE、ElringKlinger股份公司、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SGS Germany 有限公司、Wacker Chemie股份公司、弗劳恩霍夫协会化学技术研究所、明斯特大学电池研究中心MEET、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粒子技术研究所iPAT和慕尼黑理工大学电能存储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