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池突发爆炸 经鉴定假冒电池因内部不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1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昨日,张先生说起电池爆炸很后怕,家里只有他跟老伴两个人,幸亏爆炸没有对他们身体造成大的伤害,只是张先生的大拇指红肿了,他很纳闷,“电池怎么会爆炸的?里面有易燃易爆物质吗?”但记者通过咨询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反应工程李辉得知,不管是假电池还是真电池,内部都没有易燃易爆物质,爆炸是因为内部有易燃易爆物质的认识是错的。
    电池爆炸
   “爆炸的电池,从收音机里面直接打到墙上。”张先生介绍,电池爆炸的瞬间声音特别响,力量也挺大,“就跟打枪时子弹壳掉出来差不多,”收音机被崩出四五米远,装电池的部位被崩出一个窟窿,墙面上也有电池内液体残留的痕迹,“像白色牙膏状。”
    张先生说,幸亏当时收音机没有拿在手里,否则手很可能会被崩伤。爆炸的电池是四五个月前他从路边一家商店内买的,当时一共买了两节放在了空调遥控器里面,最近空调不需要使用,就拿下来放到收音机里,“我跟老伴准备去爬方山,就想着带上收音机消磨时间。”
   “我根本没想到电池还能发生爆炸,太吓人了。”张先生说,装的时候发现电池的正负极有些鼓起来了,收音机的盖子盖不严实,正纳闷着把盖子往下压呢,不想就发生了爆炸,而且爆炸时声音特别响,把他和老伴吓一跳,幸亏当时自己是站着的,只用大拇指按住电池。
    经鉴定,爆炸电池是假货
    在张先生家,记者见到了爆炸后的电池,电池的负极完全被崩开了,聚能环已面目全非,电池爆炸部位有烧焦的痕迹。张先生说,电池爆炸时都在使用中,而且没有任何征兆,爆炸时依然有电量存在。“我怀疑这电池是假的,要不怎么会爆炸呢?”张先生说,如果是假冒伪劣产品那就太坑人了,容易给人带来伤害,于是他求助本报希望能弄清电池爆炸的缘由,也给其他消费者以提醒。
    记者经过多方联系,与金霸王电池南京某超市负责人员取得了联系。经过鉴定,张先生家发生爆炸的电池果然是假冒产品。该负责人员介绍,真的电池剥开电池外包装,每一节电池都有一个打印代码,而张先生购买的电池剥开外包装里面则没有看到打印的代码,说明肯定是假冒产品。
    电池爆炸原因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反应工程李辉介绍,假冒的电池,钢壳又薄又脆,爆炸或者因为卷边封口压力低从负极冲出,或因为正负极被挤压从电池身部炸开。电池内部不纯,析出气体过多。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内部都会产生一些气体,假冒产品杂质气体过多,使用时就会释放出较多气体,容易产生内压过大的情况。
   尽管,假冒伪劣电池爆炸的威力不会像雷管和炸弹那样强,但伤害依然不可忽视,爆炸瞬间力量不小,足可以导致崩伤甚至更大的危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