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轩高科潜心抱道 完善动力电池产业布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1
    12月9日,国轩高科第七届科技创新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大会以“敬畏自然 勤于正道”为主题,来自政府、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内主流整车企业、核心供应商、主流媒体等近500名精英代表出席大会。

    国轩高科科技创新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众多行业顶尖专家、核心供应商和主流整车厂赴会,共同构筑协同创新生态平台,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性力量。

    在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从“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美国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未来锂资源的远景及其综合利用”等行业趋势,讲到 “新能源汽车能量效率提升技术”、“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进展”等技术成果,搭准中国与世界新能源产业的共振脉搏,以国际视野描绘出一幅幅产业发展的壮丽蓝图。

    潜心抱道 结出累累硕果

    2017年,是国轩高科“为而不争”的一年。在李缜董事长“潜心抱道”理念的指引下,公司广大科研人员“不欲以静”,用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交出一份辉煌答卷。

    2017年,国轩高科在已有三项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基础上,新增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安徽省高安全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安徽省动力锂离子电池工程实验室等三项省级创新平台,并预计在2018年参与2项国家级创新平台,已经建成包括美国硅谷、克利夫兰、日本筑波在内的多个研发中心。国轩高科承担了国家科技部“300瓦时/千克”高比能量动力电池和“200瓦时/千克”高比能量动力电池系统的专项课题研究工作。预计在2020年培养输出超3000名动力电池相关研究人员。

    截止目前国轩高科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763项、国际专利133项,发表学术论文191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8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0项,在单体电芯热仿真、电池系统仿真、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研发、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电芯研发、动力电池系统集成和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

    专注研发 抢占创新高地

    2017年,国轩高科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下,积极创新,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在高镍三元材料、高能量密度LFP材料、高能量密度电芯及系统开发、钛酸锂材料及电芯技术开发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实力及产品竞争力。

    国轩高科科技创新大会上,一个“重头戏”就是年度“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的发布。今年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分别颁发给了“高能量密度商用车标准箱”项目和“江淮iEV6E电池系统”项目。其中“高能量密度商用车标准箱”项目,对产品核心零部件进行优化升级,不仅将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到140Wh/kg,且大大降低了物料和人工成本,以卓越的设计和品质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开拓商用车应用市场;“江淮iEV6E电池系统”项目则对电芯成组方式和散热方式进行技术攻关,开发出一套低成本、电性能优越、能量密度高、安全可靠的iEV6E低压动力电池系统,极大提高了的产品口碑,为公司在国内乃至世界的新能源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荣获二等奖的有5个项目,分别是“上汽EV80三元电池系统”项目、“300Wh/kg电池体系研发”项目、“吉利FE-3ZA三元电池系统”项目、 “北汽C10圆柱铁锂电池系统” 项目、“622三元材料自动化产线” 项目。

    荣获三等奖的有6个项目,分别是“动力电池仿真分析平台”项目 、“2MWH集装箱式储能产品”项目、“30kW储能变流器”项目、“钛酸锂材料及电池技术”项目、“功能性涂层技术”项目、“物流车标准箱系统”项目。

    通过一个个科技成果的成功应用,国轩高科的产品品质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安徽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教育基地”称号等,成为以科技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典型。

    跨越整合 完善产业布局

    2017年,在公司领导层的谋篇布局下,国轩高科通过在产业链广泛布局,行业纵向整合,不断加强上下游协同发展,完善产业布局,实现了从单一动力电池企业向电动汽车产业链生态型企业转型。

    3月17日,国轩高科与哥伦比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动力电池尖端项目上交流合作,推进全球新能源汽车向前发展;5月15日,国轩高科与上海电气成立合资公司,携手打造储能锂电池新格局,力争成为专业储能领域的全球领先者;5月28日,国轩高科青岛基地4GWh高比能三元电池项目在青岛奠基,标志着公司在三元电池研发和乘用车市场的突破揭开了新序幕;6月7日,“安徽海外人才工作站”落户国轩高科美国硅谷研究院,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亲自揭牌,并用“善谋长远、善谋创新、善谋人才”称赞国轩的创新之路;10月1日,国轩高科年产3万吨三元材料、3Gwh电芯项目奠基仪式在合肥庐江举行,一个超百亿产值的新能源基地 “初露峥嵘”;10月22日,国轩高科“牵手”中冶集团共同投资新建的中冶新材料项目在唐山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国轩高科上下游产业链战略布局再添关键一子;11月17日,国轩高科主办的第三届中美新能源经济论坛在美国硅谷开幕,再次成为中美两国开启能源合作的典范……

    政策动荡 克服发展困境

    2015年,有少数新能源汽车企业出现“骗补”行为,经过近两年的核查,在500亿的国家补贴中,约有20亿元的骗补行为。

    李缜表示,骗补核查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而这段时间本该属于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黄金发展时间,一系列的政策动荡导致了多重结果,这将导致怎样的结果?这“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可能再次落后”。两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与西方的差距由3-5年,变成了现在的5-10年;众多国际汽车企业实现了从混合动力转向纯电驱动的跨越;政府保护期白白浪费,国外资本投入的电池顺利进入中国市场。

    “理论上讲,任何一个新事物的成长过程,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要有宽容之心,只要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制止住一些问题企业,就应该全力扶持产业的技术进步。”李缜称。

    李缜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还要努力克服三种表象,分别是国家逼、企业急、研发慢。其中,国家层面,为推进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越,用政策逼着企业提升密度,有些甚至背离技术进步的法则;企业层面,各地政府用政策引领,出现政府急于发展、投资者急于求成、企业急于扩张的状况;研发层面,真正的技术创新缓慢,复制者多,创造者少。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难得的机遇。李缜表示,国轩高科将与专家学者一起努力,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并希望与之合作开发,共建团队,共建实验平台。国轩高科将全力加大研发投入,力求让科学家的设想经过验证,而被广泛运用,造福人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