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西藏珠峰拟收购境外锂资源公司 正式踏足新能源汽车上游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鑫椤资讯
   11月27日,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拟与合作伙伴一起收购一家聚焦锂资源勘探开发的境外上市公司(标的公司),借此进入新能源上游资源开发领域,分享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增长的全球红利。
 
  消息中难掩对此次投资的乐观情绪。西藏珠峰称,极具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大幅提升对锂电池上游锂资源的巨大需求,布局参与投资电动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锂资源企业,将拓宽公司的业务领域,提高抵御有色金属行业周期性风险的能力,提升未来的盈利能力。
 
  据了解,西藏珠峰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冶炼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目前主要的经营性资产是位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中矿业是一家大型有色金属矿山企业,拥有250万吨的年采选产能。2017 年上半年,西藏珠峰生产的铅精矿、锌精矿、铜精矿产品的产销率100%,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45%;实现净利润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18%。
 
  根据公开资料,西藏珠峰今年8月份与歌石祥金、华融华侨签署协议,拟成立“西藏珠峰歌石华融资源投资并购基金”(以下简称“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约为100亿元人民币。据称,该基金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藏资源领域投资并购,重点是贵金属、铜钴铅锌、铀资源等优质资源,满足国家相关矿藏资源的战略需求,促进产业链整合。
 
  西藏珠峰称,目前正在进行并购基金注册所需四家公司(两家投资平台公司、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及一家有限合伙基金)名称及经营范围核准的前置审批工作,预计在年内可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另外并购基金已经同有意向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等投资机构,就基金融资事宜达成或正在达成意向。
 
  为保障并购基金的投资业务顺利进展,西藏珠峰与歌石祥金已在近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项目筛选、考察及尽职调查工作,涉及铜铅锌金银、新能源上游锂资源行业等,并就标的公司已达成投资意向协议。
 
  根据西藏珠峰此次披露的消息,标的公司是一家聚焦锂资源勘探开发的境外上市公司,核心资产系其全资子公司的锂矿项目,含有高品质锂矿,符合国际标准的可采资源量为200 万吨碳酸锂当量(控制和推断资源量各100万吨碳酸锂当量);自然环境与地质成矿禀赋条件好,资源规模大、品质好,镁锂比值低,卤水组分简单等优质矿化特点;所在地气候和地质条件,以及周边基础设施均有利于生产开发。
 
  不过由于已经签订了保密协议,此次消息没有透露标的公司的具体名称、所属地以及收购金额。西藏珠峰称,待条件成熟后,将依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已经与标的公司管理层对项目收购的关键要点达成初步共识并签署了《投资框架意向协议》。之后,双方会进入正式投资收购协议的谈判。
 
  对于此次投资的两家合作伙伴,西藏珠峰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消息中称,此次公司依托并购基金切入锂资源开发可以发挥并购基金三个合作方的优势:公司对矿产资源开发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歌石祥金实际控制人所管理基金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有成熟的投资项目,华融华侨可以提供境内外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持。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进入2017年以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上下游产业链也跟着受益,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在这种形势下,旧有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新的公司也不断的涌进来,以期能从中分一杯羹。西藏珠峰此次投资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正是这种趋势的印证之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