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电池原材料短缺压力上升 宝马加入钴保卫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 网易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称,上周末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发布警示称,由于电动汽车需求激增,用于制造电池的钴(cobalt)等核心原材料短缺的风险日益上升,大众等车企已经与钴原料供应商展开会谈,而宝马也加入了这场钴保卫战,以保障原材料的长期稳定供应。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警示称,德国汽车工业正面临着电池核心原材料短缺的风险,或将极大的限制电动汽车的产能。据德国《周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报道,德国工业联合会原材料安全部门负责人马蒂亚斯·瓦赫特(Matthias Wachter)表示:“电池原材料供应遭遇瓶颈的风险正在快速增加,因为需求量增长速度已经远远高于原材料产能了。如果没有足够的原材料供应,比如钴、石墨、锂以及锰等,就不会有‘德国制造’的未来科技。”
 
    为了对抗污染,各国政府们制定了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汽车制造商们也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型。因此,世界范围内对电池原材料的需求正在激增。
 
    为了走出排放丑闻阴影,对抗特斯拉,大众集团计划到2022年前投资3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项目上。而大众集团则表示,集团正在极力获得电池原材料的长期供应合同,以避免遭遇原材料短缺的危机。戴姆勒集团旗下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到2022年前电动化其所有车型;而竞争对手宝马亦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驱,宝马希望到2025年前推出12款全电动车型并实现量产。
 
    回收公司,比如比利时优美科公司(Umicore)以及美国Retriev Technologies技术公司正在准备从废旧电池当中提取金属材料,以抓住原材料短缺的新商机。
 
    宝马加入钴保卫战
 
    对于电动汽车市场,宝马集团正在做两手准备。宝马一方面密切关注电动汽车市场,并加速电动化进程以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宝马也正与钴等电池原材料供应商们举行会谈,以防止原材料价格继续提升,进而继续增加电动汽车的成本。
 
    宝马董事会成员齐普策(Oliver Zipse)表示,在决定是否要打造自己品牌的电池产品之前,宝马需要解决另外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钴以及其他原材料的来源问题。现在,宝马组装、但是并不自己生产电池单元。
 
    上周,德国工业联合会发出钴等电池原材料短缺的警示。有鉴于此,大众集团邀请钴原料生厂商到访其沃尔夫堡总部;之后齐普策也做出了类似表态,不过齐普策并未公布与供应商讨论的具体细节。钴可以说是今年表现最好的金属矿石之一,与镍与镁一起,钴是电动汽车电子单元中主要的化学物质之一。
 
    根据彭博社新能源金融的报道,世界上三分之二的钴矿来源于一个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即刚果(金),由于电动汽车需求量上涨,钴矿的长期需求有望超过供应量。《经济学人》的报告也指出,过去5年里,世界上对于钴矿的需求翻了一番,并将于2020年增长3倍。而且,刚果(金)给人的第一感觉并不是政局不稳,反而是严重的腐败以及环境恶化问题。因此,在刚果(金)开采钴矿或许还有着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对于宝马而言,确保钴原料的长期供应至关重要,尤其是上周五宝马宣布将对慕尼黑全新的电池原型中心投资2亿欧元。
 
    齐普策表示:“对于所有的原材料,我们对未来有着一份详细的规划以保证我们所需要的产能,而且,我们还关注材料来源地以及原材料的生产方式,这样才可以确保我们获取原材料的方式问心无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