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宣传不够深入普遍 消费者并不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一些关于电动汽车最常见的知识和问题,普通消费者至今仍不清楚,这表明各界对电动汽车宣传不够深入普遍,也许还存在漏洞。”11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经常问我到哪里才能充电?电动汽车能跑多少公里?这些对业内人士来说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其实消费者并不了解。”
    殷承良认为,虽然国内示范运营城市推广电动汽车已有三年之久,但这些推广宣传大多集中于业内人士的讨论,并没有扩散到普通大众中去,“消费者不了解,也就不会选择购买电动汽车,这是推广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
    “电动汽车现阶段存在技术瓶颈是非常正常的,例如续驶里程过短,电池循环寿命不够,使用中也会存在充电不方便等问题。”但殷承良认为这些问题从现有的技术来讲并不严重,他说:“普通消费者平均每天的行驶里程并不长。以我个人为例,经常外出参会,但我计算过自己每天的行驶距离在30至35公里左右。因此,我相信续驶里程150公里的电动汽车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使用需求。”他认为,消费者不断地忧虑归因于没有人真正无缝去宣传这个道理。
    充电基础设施不健全也是很多消费者不愿选择电动汽车的原因之一。殷承良表示,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车还没有,建站是浪费;没有站怎么买车?”他认为讨论这些问题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甚至一些新能源汽车行业外的专家也在质疑这些问题,实际上,这两者应该是螺旋式上升的关系,也就是说,生产一千辆车,配备一千个桩,消费者看到这一千个桩,可能就有一千个人买,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鸡和蛋的问题我相信是可以解决的”
    提到价格问题,殷承良坦言,如果没有补贴,目前电动汽车的价格消费者难以接受。但他同时也表示:“毕竟全国有些城市是有补贴的,补贴政策明确后,商业利益问题凸显出来,不排除企业上抬价格的情况。没有补贴的时候,企业可能会赔本赚吆喝,但有补贴后就希望少赔本了。不过这对于企业来说很正常。只是这样的价格在初期难以大量推广。”
    目前电池循环寿命问题也是消费者担心的因素之一。殷承良表示:“这与商业模式和销售模式有很大关系,聪明的消费者会要求厂商提供几年的质保。因为从技术角度来说,循环寿命短期内难以提高,需要厂商多承担一些费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