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新宙邦:三家公司约占国内电解液市场40%以上 六氟磷酸锂价格在每吨13至15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 电池联盟
11月11日,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董事会秘书梁作调研者提出的问题。梁作认为:公司除了收购巴斯夫在中国的业务外,还投资了福建永晶、天奈等公司;新宙邦、天赐、国泰三家市场份额约占国内电解液市场40%以上;六氟磷酸锂目前的价格在13-15万/吨左右,由于上游原材料如碳酸锂、氢氟酸价格依旧高企处在很高的位置而且短期看不到降价的信号。

据介绍,新宙邦总体战略定位没有变化,依然是围绕公司几大主营业务展开,公司在行业整理期收购巴斯夫中国区电解液业务,在提升公司电解液产能同时,完善公司在电解液领域的专利布局,强化公司在电解液领域的技术优势,扩大公司电解液业务的国际影响力,巩固公司在全球电解液领域的领导地位。永晶和天奈分别属于氟化工和锂电产业链的企业,对他们的投资能够增强公司在相关产业链的信息交互和技术协作能力。

梁作介绍说:三季度是全年需求最好阶段,10月份由于假期影响,销量稍微有所下降,11月份情况和三季度情况差不多,受新能源汽车政策影响,预计12月份销量会有所下降;价格方面上半年有所降价,下半年价格较为稳定;根据市场提供的数据,每1GWh大约需要1200吨左右的电解液,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两者差别不会太大。

国内电解液市场竞争格局应该说基本稳定,新宙邦、天赐、国泰三家市场份额约占国内电解液市场40%以上。这两年也有一些新进入者,但他们想要拓展市场并不容易,原因在于现在做电动车时代,对产品质量稳定性要求更高,未来行业集中度只会越来越高。电解液理论上没有销售半径现在,但距离远了,运输成本上升,客服服务响应时间变长,因此,我们根据客户区域集中度,在长三角、珠三角建设有生产基地,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优惠的产品,更快捷的服务。

在回答“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目前产能情况是怎样?未来两年电解液行业产能扩产进度会是怎样?公司新型锂盐(LiFSI)产量是多少? ”的提问时,梁作说:公司目前具备30000吨的基本产能(包括新收购的诺莱特苏州公司),在市场需求足够的情况下,该产能还具备较大的弹性;另外,公司已经公告的在福建投资建设10000吨产能,预计2019年能够投入使用,华北、华中区域,未来根据市场需要也可能建设新的产能。目前LiFSI生产主要是自用,产量还比较小。

三元和磷酸铁锂电解液两者配方不一样,添加剂使用品种和使用量不一样;六氟磷酸锂目前的价格在13-15万/吨左右,由于上游原材料如碳酸锂、氢氟酸价格依旧高企处在很高的位置而且短期看不到降价的信号,因此短期内六氟磷酸锂价格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公司产品平均毛利一般在30%左右。

梁作认为:受国内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年度调整影响,一季度一般属于淡季,但预计同比依然会有较大的增幅。行业总是在不断的进步,但暂时不会有什么颠覆性的变化,公司在技术方面一直保持较高的投入,保证公司未来能够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电解液的成本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电解质六氟磷酸锂、溶剂碳酸酯和添加剂。再目前的原材料价格情况下,成本组成约为40:30:30。受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的影响,电解液价格调整周期一般比较短,时间长的可能一个季度,短的可能是一个月;在原材料价格不大幅波动的情况下,预计明年产品价格基本稳定。电解液属于配方产品,且生产周期短,而随着技术的进步,配方可能会经常调整,因此一般都是按单生产。

公司的客户差不多覆盖了国内外主要的电池企业,主要有LG、松下、三星、索尼、CATL、比亚迪、力神、银隆、亿伟锂能、光宇、比克、等。海外客户占比在40%左右。目前国内外几个大的电池厂,如:三星、LG已经或者计划在在欧洲建厂,因此公司也正在积极考虑在欧洲布局,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配套服务。
就旗下公司今年海斯福利润有所下降的原因,梁作回答说,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如:氢氟酸、六氟丙烯,有所上涨,二是海斯福以出口为主,用美元结算,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有所升值。

梁作说:要维持行业健康发展,随着规模的不断增大,行业逐步走向成熟,毛利率保持在25%-30%之间比较合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