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奇葩说 | 碳酸锂的制约对三元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3  作者:鑫椤资讯
    作为锂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三元材料可以作为“明星”来对待。三种不同元素的配比导致了其拥有其他材料所不可比拟的可塑性,而一直受人诟病的安全性问题也在技术驱动下逐渐得到攻克,前景广阔。根据鑫椤资讯统计,2016年,国内三元材料产量达到6.5万吨,小幅落后磷酸铁锂屈居第二;2017年,三元材料增长速度惊人,截止到10月份已达到8.5万吨,远高于磷酸铁锂的5.3万吨,预计全年产量将超过1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50%。
三元材料产量图

 
    同时,随着产量的增长,三元材料的售价也出现明显增长。523三元材料从年初的15万/吨暴涨到年底的20万/吨,涨幅达到33.3%。
 
    不过,价格的增长更多是对营收作贡献了,吨利润其实并未提升,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钴、锂)价格涨的厉害。
 
三元价格

 
    根据523三元材料成本分析得知,每吨523三元材料消耗硫酸钴0.582吨(年度涨价幅度4万/吨),碳酸锂0.382吨(年度涨价幅度6万/吨)。累计成本上涨4.63万/吨,算上一部分损耗,差不多就是5万/吨的成本涨幅。
 
    523三元材料成本分析
 
    也就是说,三元材料涨了一年,全给原材料企业打工了。
 
    这是今年材料企业的一个普遍现象,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不再赘述。而个人认为,对于三元企业最应该警醒的,是避免步入磷酸铁锂的覆辙。鑫椤资讯长期跟踪材料企业投扩产现象,我们认为,2017年三元材料过度火热,导致的投扩产冲动与2016年的磷酸铁锂有些相似,如果按照正常的周期,2018年三元材料也将进入高供应时期,如果仅从产能规划来看,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将不可避免,届时如果打起价格战,降的可都是利润啊。
 
    那么回过头来看,碳酸锂的供应短缺,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三元新增产能的释放速度,缓解这种供需矛盾。具体行情会怎么走,可能更多的要看下游电池厂的需求增长速度如何,毕竟政策变化太快,这几年还搞长期预测是一件挺不靠谱的事。
 
    12月6-7日,我们继续在常州香格里拉召开第五届锂电及关键原材料采配会/技术交流会,关于三元材料市场的一些最新动向,以及年度的数据情况,都将在会议现场进行研讨,欢迎参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