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天齐锂业3.28亿澳元增资澳洲公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9  作者:鑫椤资讯
     日前,天齐锂业(002466)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0月26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的议案》,拟以自筹资金3.279165亿澳元(按照2017年9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合人民币约17.08904亿元)投资建设“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其中不超过1.311666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6.835616亿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成都天齐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天齐”)对Tianqi Lithium Australia Pty Ltd(中文名称:天齐锂业澳大利亚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澳洲”,系成都天齐之全资子公司)增资的方式注入。该项目建设周期:26个月,预计2019年底项目竣工,开始试生产。
 
    据透露,该项目以泰利森锂辉石精矿(标称氧化锂含量6.0%)为原料,建设年产能达2.4万吨先进的世界级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连续自动化生产加工厂。根据全球知名的锂行业分析服务商Roskill2017年发布的行业报告中的价格假设,该项目税后股东内部收益率为27%,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年。
 
    天齐锂业认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 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 53%;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中长期(2016-2025)发展规划》,到 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例达到20%。从全球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2017年7月31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7批)》,从目录中发布的车型配套电池类型来看,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三元锂电池依然是主角,第7批目录乘用车共有22家企业共计41款车型入选,41款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中,搭载三元锂电池的有40款,占据大多数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同时,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对高能量密度车给出了更高的补贴系数,成为驱动高镍三元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场上三元材料的用量占比有望稳步提升,需求快速增长。
 
    行业分析报告及市场反馈情况显示,近年来氢氧化锂作为锂电池基础原料的市场份额有较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使用氢氧化锂制备三元材料,且未来仍将呈现上升的趋势。根据全球知名的锂行业分析服务商Roskill在2017年发布的行业报告,全球对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量2016至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7%。
 
    自一期项目启动以来,公司通过与潜在客户的进一步沟通,对未来的市场需求有了更好的把握。为满足未来市场对氢氧化锂的需求,并进一步调整和丰富公司产品结构,经过初步分析,公司拟开展建设“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满足市场对高端氢氧化锂的需求,增加利润贡献点。
 
    该项目预计仍将使用控股子公司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利森”)的自产锂精矿作为原料。泰利森拥有世界上储量和资源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锂辉石矿,目前正在启动第二个独立的、专用的大型化学级锂精矿生产设施和新的矿石破碎设施建设,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竣工投产后,泰利森锂精矿产能将增加至134万吨/年,折合碳酸锂当量约18万吨/年,可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充分的锂精矿保障。
 
    公司矿石提锂技术经过20余年的改进和积累日臻成熟,同时不断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全球行业最新工艺技术思想和理念,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全球矿石提锂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拥有专利80余项,其中涉及“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的制备方法”等相关发明专利7项,在单水氢氧化锂生产开发方面拥有稳定的人才团队和广泛的知识、专业技能与技术,为该项目奠定了技术和人才基础。
 
    公司目前已在四川省射洪县拥有年产5000吨氢氧化锂生产线,本项目除采用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仪器设备外,将充分借鉴5,000吨氢氧化锂项目在关键核心工艺控制点和品质保障等环节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本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加工技术基础,力争按期达到设计预期,促进公司锂产品全球推广。同时,天齐澳洲的技术和运营团队已陆续到位,一期项目截至目前进展顺利,公司的氢氧化锂工艺路线、技术和设备选型得到进一步论证。
 
    该项目所在地处于西澳大利亚洲奎纳纳市专业工业园区内,距离泰利森格林布什矿山250公里;园区内电力、天然气供应渠道多元,供应充足,价格具备竞争力;园区内已有大量从事化工与重工业的工厂,硫酸、氢氧化钠、超洁净循环水等辅料供应充足,既为该项目提供了稳定、可靠、丰富的生产要素,又节约了一定物流和制造费用。
 
    公司拟建设二期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扩充公司高端产品产能规模,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公司产品市场份额,提升公司市场影响力和行业地位,增加利润贡献点;是公司融入国际锂电产业链,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