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董扬:最早2018年自贸区将允许独资建新能源车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25日,在汽车强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谈到三大因素将会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分别是:新能源汽车股比开放、积分制度实施和禁燃时间表。
 
    在新能源汽车股比开放的问题上,他提出:“最早到明年,我国自贸区将允许独资建立新能源车企。”另外,董扬表示在“双积分”政策下,破除新能源汽车推广地方保护迫在眉睫。除此之外,大家对于禁燃政策有一定的误解,“我们现在不应该讲禁售燃油车,而只是说要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切依赖于市场决定。”
 
    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三个世界第一
 
    报告一开始董扬就讲道在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三个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和保有量第一,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数量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取得了领先的优势,增长势头呈现强劲,预计今年中国将继续领跑新能源汽车市场。“从目前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1-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9.8万辆,前9个月增长量是37.9%,预计到今年年底总体的销量能达到70万甚至80万。此前由于相关政策的问题导致销量增速放缓,不过9月单月就增长了79.1%,目前也在不断地回升,后几个月数量还会大大增加。”可以看出董扬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成效有:第一、产销规模全球领先,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年均增长率达到200%。2016年产销量、保有量在全球占比超过50%,占有分量颇重。在我国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近两年全球产业的电动化进程明显加快,跨国车企调整战略、加大投入、加快产品上市,这种局面远远超出预计。第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我国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深度协同的创新体系初步建立。电池单体、管理系统、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等领域一批技术短板取得突破,性能显着提升、成本明显下降。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客车水平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第三,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在2016年我国有3家整车企业、7家电池企业排名进入了全球前十名。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30Gwh,全球市场份额超过70%。第四、配套环境日益优化。充电网络稳步推进,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内部、高速公路等主要场所的覆盖率大大提升。充电运营服务产业已初步形成,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充电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紧接着,董扬总结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四大特点。分别是整车正在从产品改装转向平台车型开发,产品水平明显提高;动力电池性能提升、成本大幅下降,目前我国的电力成本已经达到1.0-1.3元/wh;充电基础设施产业政策配套、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踊跃,到9月份,我国公共充电桩已经达到19万;政策开创市场、市场引导创新。特别提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更新速度可达到世界第一,电动汽车两年换一代。“今年推出的产品,可能明年就卖不出去了。”技术更新很快,在电池、整车等方面也将会更新很快。
 
    有成绩也有问题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成绩很多,但是问题也不少。董扬总结了几点具体的问题,主要有五大类,分别是政策调整和准入管理调整、政策预期、地方政策和市场准入要求、充电设施和市场后劲不足。
 
    具体来说,在政策调整和准入管理调整方面,目前补贴退坡,车企降成本压力加大,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运营车辆3万公里要求和补贴资金拨付机制,是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从而降低企业的积极性;管理和公告调整,对上半年影响也较大,特别是1月份;产品公告、补贴目录、车购税目录、地方目录流程太长,加上电池包检测,产品上市大约需要2+8个月。另外,在政策预期方面,免车购税政策将在2017年12月到期,目前我们希望可以争取到2025年不变。在地方政策和市场准入要求,有相当一部分城市没有根据国家补贴政策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对市场推广影响很大。在充电设施方面,目前我国面临新老标准切换升级改造的问题,充电设施利用率地、运营商盈利困难等问题。最后就是市场后劲不足,私人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限购城市,例如北京,非限购城市用户购买意愿不高。出租车和分时租赁等业务政策也有欠缺。
 
    三大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要说目前热门的汽车产业政策,主要有三:新能源汽车股比开发、双积分制度和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董扬谈到,三大因素将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目前国务院已经做出决定,也许在明年,在我国的自贸区将独资建立电动车的生产企业,恐怕将对我国的新能源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另外关于 “双积分”政策,他说道我国的“双积分”政策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双积分政策,将对我国和世界的电动汽车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至于禁燃政策,董扬说到,目前电动车的春天已经到了,加速电动汽车发展毫无疑问。但是现在不应该讲禁售燃油车,而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切依赖于市场决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