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解液 » 正文

扩产并购研发三管齐下 新宙邦领跑电解液板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从21年前一个小作坊起家的新宙邦,如今已发展成国内电解液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借着新能源车大发展的契机,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扩产、并购,筹划跨越式的发展。同时,新宙邦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布局也在进行。“如果发展到固态电池,将又是一片科技新天地,我们也作了充分布局。”新宙邦董事长覃九三日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自信地表示。
 
    电解液产业整合加速
 
    电解液被称作锂离子电池的“血液”,是电池正负极之间用以传导离子的导电通道,对电池的比容量、工作温度范围、循环效率和安全性能等有着重要影响,占动力锂电池成本的约8%。
 
    21年前,在覃九三带领下,几个“不安分”的创业者辞去稳定工作,齐聚深圳,开启了在亲朋好友看来是“不务正业”的征程。
 
    最终,工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创业“结晶”新宙邦目前在国内电解液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产品主要有锂离子电池化学品、电容器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等四大系列。其中,与新能源车高度相关的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材料等。
 
    “受益于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迅猛增长,锂电电解液成为公司的增长引擎。”覃九三表示。
 
    2016年,新宙邦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增长70.10%;净利润2.559亿元,增长100.45%。其中,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化学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增长125.18%。今年上半年,新宙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化学品业务的营收占比高达51%,电容器电解液及化学品业务营收占比27.15%,两大业务贡献了公司整体收入的78%以上。
 
    同时,受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原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新宙邦业绩增速略有放缓,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15.27%;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96%。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覃九三并不讳言锂电行业的波动。他告诉记者,从外部环境来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发生转变。去年下半年还是高峰期,出现供不应求;到今年上半年,补贴政策包括产品方向都出现变化,动力锂电池企业陆续进行生产线调整,以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相关电解液市场需求和结构也都有调整。
 
    但覃九三认为,从长远来看,新能源车作为传统汽车未来的替代品,市场体量非常庞大,对于化工、材料、电机、控制、充电桩等行业的拉动作用非常巨大。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车行业对锂电化学品的需求仍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目前行业的调整和整顿有利于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预计产业整合会大大加快,行业里的骨干企业会做大做强,强强联合将是未来主旋律。
 
    在这方面,新宙邦已是行业领跑者。起点研究锂电池行业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解液市场出货量约4.5万吨,同比增长13%,天赐材料、新宙邦、国泰华荣分列前三,行业集中度较高,且还在进一步提升。
 
    产销两旺加紧扩产
 
    “下半年一直是新能源车的销售旺季。去年下半年的情况就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供应非常紧张。今年下半年则有同样趋势。7、8月份订单有明显回暖,尤其是锂离子电解液,目前供应偏紧,预计公司全年的锂离子电解液销售额将实现双位数增长。”覃九三透露。
 
    据介绍,目前新宙邦电解液年产能共3万吨,惠州、南通产线各1万吨,即将完成交割的苏州工厂生产线1万吨。为缓解产能紧张,今年以来,新宙邦已在惠州、南通的生产基地进行改造扩容。扩容后,惠州、南通生产线将分别达到1.5万吨。届时,公司电解液年产能将达4万吨。
 
    “整体而言,公司目前处于产销两旺的状态,未来公司仍将继续扩大产能,已公告在福建新建生产线,华中华北生产线也在规划中。”覃九三说。
 
    产销两旺的背后,与新宙邦在电解液领域积累多年的技术、品质及客户优势不无关系。
 
    “技术研发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研发队伍已超过200人,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5%。”覃九三表示。
 
    据新宙邦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申请且已受理的专利共有279项。其中,发明专利有26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另据了解,新宙邦现已建立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福建省氟化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新型电子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机构,同时还是全国动力锂电池标准起草工作组核心成员单位。
 
    “电解液作为化工产品,对安全环保的要求非常严格,在生产、储存、运用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个严密的管理制度,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公司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不过,整个行业要达到各方面都规范的程度,依然任重道远。”覃九三表示。
 
    并购投资跨越发展
 
    今年6月,新宙邦宣布,向巴斯夫收购中国区电解液业务和苏州生产基地全部股权,交易金额仅1美元,但需要为标的公司约2亿元的债务提供担保。
 
    覃九三对此解释称,巴斯夫(苏州)在电解液配方和特种化学品领域拥有多项专利,公司收购巴斯夫中国区电解液业务,在提升电解液产能的同时,可完善在电解液领域的专利布局,强化技术优势,巩固在全球电解液领域的领导地位。
 
    实际上,除了内生技术创新外,新宙邦已将并购投资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二路径。
 
    “公司并购主要围绕自身的核心产业链,服务于战略布局。目前,新能源车产业链中,电解液、材料是我们的主线,但并购的目的是买材料、买渠道,还是买技术,需要根据标的具体情况而定。”覃九三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减少上游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并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新宙邦已涉足新型锂盐研发及生产。目前该项目已顺利试产,工艺基本完善,并开始小批量生产。双(氟代磺酰)亚胺锂(LiFSI)作为一种新型锂盐,与传统的六氟磷酸锂相比,其性能优势在于可有效提高电解液的电导率、改善电解液高低温性能等。
 
    覃九三认为,锂电行业发展至今仍有较大突破空间,新宙邦实验室也已储备多项技术,部分产品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如阻燃产品、高电压产品等。“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为高镍、高电压、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固态电池等。如果发展到固态电池,将又是一片科技新天地,我们也作了充分布局。”
 
    新宙邦同样也关注其他化学品领域。“投资并不局限于新能源车领域。半导体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相关材料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布局。比如说,高纯度氨水,相关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投产,虽然产销规模不会太大,但技术等级和标准在国内居于前列。”覃九三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