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锂电企业利润缩水产能过剩敲响警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鑫椤资讯
    历经资本疯狂涌入的短暂繁荣后,锂电行业潜藏的隐忧浮现。“电池厂现在实际上是腹背受敌。”中国电池联盟秘书长王超表示,“很多动力电池企业经营数据上很漂亮,但是实际收益上差距很大。从企业角度来讲,真正拿到手里的钱,并没有像数据显示的那样光鲜。他们现在都很紧张,日子不是很好过。”2017年上半年,包括多氟多、国轩高科、比亚迪在内的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有所下滑,背后除了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产品提标改造带来的影响外,新能源领域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繁荣景象的背后,却是动力电池企业业绩的集体缩水。2017年中报显示,国轩高科利润下降16.6%,毛利率下降12.43%;多氟多利润下降39.69%,毛利率下降21.41%;比亚迪利润下降23.75%,毛利率下降2.69%;成飞集成也因为子公司中航锂电的利润下滑,导致其利润下降94.14%。

    中国企业的优势是什么?有人总结,无论多么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到中国都能做出“白菜价”,最后打的外国竞争者“满地找牙”,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如果算是经验的话,至少有两点可以总结,一是中国企业善于模仿,乐于“一拥而上”,只要沾上热门领域,地方政府、各类投资者大举进入,短时间就能形成巨大的生产能力;二是擅于打价格战,一种产品上市,不用多久,价格战就开打,直打得赔本赚吆喝为止。前者的好处是迅速扩大产能,坏处是往往与“一哄而散”相伴相生;而后者,好处是市场份额急剧扩大,坏处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经济效益显著下降。如何扬长避短,如何快速发展又不失去效益,如何有序竞争,这还真得好好向市场学习,好好向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学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