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碳酸锂价格疯涨引投资热潮 掌握锂矿资源成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3  来源: 动力电池网  作者:鑫椤资讯
    近期,碳酸锂价格突破18万元/吨的消息刷爆整个新能源车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如此价格高位下,碳酸锂的毛利率可能会达到60%-70%,净利润自然也将会非常可观。而就在此前江特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碳酸锂价格将控制在7万元以下,每吨毛利将达到10万元。

    而事实上,从国内碳酸锂的主流供应商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上半年的业绩报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天齐锂业上半年营收21.15亿元,净利润9.24亿元,净利润率为43%;赣锋锂上半年营收为16.25亿元,净利润为6.07亿元,净利润率为37%,着实令业内人士眼红。

    而这也带动着大批企业通过控股、参股或自建形式布局碳酸锂业务。10月10日,中葡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双方初步确定交易价格为27亿元左右。

    而在此次交易中,中葡股份看中的正是国安锂业背后的盐湖锂矿资源,对于发展碳酸锂业务有着独到的优势。中葡股份认为,碳酸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本次交易收购国安锂业将帮助中葡股份快速进入电池级碳酸锂生产行业,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

    更早些时候,藏格控股7月3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拟投资设立藏格锂业有限公司,将投入不超过14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初步预估建设周期为18个月。

    除上述企业外,包括五矿盐湖、蓝科锂业、鲁北化工等企业,也纷纷上马自己的碳酸锂项目,预计于2018年投产。而包括道氏技术、华友钴业、永兴特钢、沃特玛等企业,则将目光瞄准了上游的锂矿资源行业,为发展碳酸锂业务铺路。

    从目前情况来看,发展碳酸锂业务是香饽饽不错。然而细致分析后发现,天齐锂业以及赣锋锂业之所以营收及毛利率高于其他碳酸锂企业,皆因这两家公司手里掌握着丰富的锂矿资源,在上游锂矿领域拥有话语权,便于对成本进行控制。

    据悉,赣锋锂业就拥有河源锂辉石矿、阿根廷Mariana卤水矿、爱尔兰Blackstairs和澳大利亚Mont Marion四大矿源。天齐锂业则有包括泰利森格林布什矿(51%股权)、Salares盐湖、日喀则扎布耶、措拉锂辉石矿四大矿产资源,资源量为国内第一。

    反观单纯做碳酸锂的企业,其营收和利润率表现并不抢眼。如雅化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0.28亿元,其净利润为1.27亿元,净利润率仅为12%;同样,融汇锂业今年上半年营收为3.77亿元,其净利润为0.92亿元,净利润率为24.4%。

    由此业内人士认为,盲目上马碳酸锂项目并不可取,掌握上游锂矿资源才是后期碳酸锂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