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北汽电动车续航将达500公里 建退役电池回收处理工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0  来源: 北京晨报
    新能源电动汽车如今逐渐受到市民的青睐。昨天(10月9日),北京晨报记者前往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采访时获悉,北汽新能源每年推向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已从2012年的698辆上升到2016年的52187辆,五年间增幅近74倍。截至2017年8月,北汽新能源总的用户保有量已达12.4万,直接减少碳排放19万吨。对于市民关心的续航里程问题,2018年北汽新能源电动车将推出续航里程达500公里的车辆。
 
    纯电动超跑有望明年上市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走进中国蓝谷,科技、高端是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展厅内,一辆外形酷炫的白色流线型纯电动超跑轿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车为ARCFOX-7,百公里加速仅2.8秒,高效电驱动控制系统,最高车速可达260公里,续航里程超400公里,预计明年就能在市场上看到这款纯电动超跑轿车。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府相关部门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大了市场导入期的政策支持力度。五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我国在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话语权明显增强。郑刚表示,相比于欧美一些国家,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并不算早,但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累计产销量超过100万辆,年均增幅超过200%。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全球化占比均超过50%,自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并有望继续保持。
 
    换电只需3分钟行驶285公里
 
    具体到北汽新能源汽车,郑刚表示,2014年至今,北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2.4万辆,连续4年蝉联全国第一。其中,去年销量超过5.2万辆,排全球第四。
 
    郑刚表示,这五年是北汽集团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北汽新能源每年推向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从2012年的698辆上升到2016年的52187辆。截至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总的用户保有量已达12.4万,所有车型总行驶里程已超越12.1亿公里,直接减少碳排放19万吨,相当于植树74万棵。
 
    在换电模式创新方面,郑刚称,去年起,北汽新能源从北京开始向全国开展换电模式的运营和投资建设,每次换电只需3分钟,行驶里程达285公里,显着提升纯电动出租车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截至今年6月底,在北京、厦门、兰州三个城市投放超过2400辆换电出租车。上个月,EU260换电出租车更是服务2017金砖国家峰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制造”。
 
    对市民而言,最关心的就是新能源电动车的充电及电池续航里程问题,郑刚表示,2015年北汽推出线上充电服务平台,通过与国内42家运营商合作,覆盖了1.6万个点位,充电桩达12万个,基本解决市民充电焦虑。今年6月,北汽推出等速续航里程超过460公里、NEDC续航里程达到360公里的EU400,标志着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发展取得续航里程里程碑式的突破。郑刚称,明年北汽还将推出续航里程达500公里新能源电动汽车。
 
    建立退役电池回收处理工厂
 
    郑刚坦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我国电动汽车正从产业发展的导入期走向成长期,相应地,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力已经到了由政策驱动向创新、政策双驱动的转型期。未来,将在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电控技术、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突破技术瓶颈,继续加大产品开发力量,满足市民用车需求,实现中国汽车由大国向强国转变。
 
    对于退役电池的处理及利用问题,郑刚表示,目前,北汽是国内率先提出电池置换业务的企业,去年开始至今,回收置换车辆已超过1000辆。“在换电模式上,北汽率先推出车、电分离模式,相当于用户购买的只是车,对于电池属于租赁,类似于生活中的桶装水、换煤气罐等。对于目前的换电出租车汽车,北汽可以随时随地对车辆电池进行维修、保养、回收、再利用、更新等,未来将以北京为试点,面向个人购车用户。”郑刚称,北汽目前已经投资一家公司,在河北建设了电池梯次利用及电池无害化处理和稀贵金属提炼工厂,将锂电池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将其中的主要成分重新提纯、回收利用等。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汽新能源正积极筹备上市事宜,有望在2018年实现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