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资本2.0”时代大势之下 锂电企业“自我救赎”大幕将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8
    有市场的地方就有资本。任何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进行资源、资本整合是必然的,锂电业也不例外。在此前锂电产业并购汹涌背景下,优质标的越来越少,行业洗牌加速进行中。此时,锂电企业的“自我救赎”大幕就开启了,产业进入“资本2.0”时代。这从近日几家锂电产业链企业的公告中可以看出。


 
    而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包括北汽集团、诺德股份、国轩高科、露笑科技、坚瑞沃能、大族激光等锂电产业链企业分别携手专业投资机构设立了投资并购基金或单独成立自己的投资基金子公司。

    电池中国网认为,处于成长期的锂电企业能够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这有利于扶助一批优质锂电企业,甚至培育出像特斯拉那样的超级电池工厂;相对于直接兼并购新能源企业,通过设立投资基金的形式具有多方联合、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优势,从而加速新能源产业链的整合,使中国新能源产业能够稳步向前发展。

    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资金合伙人方建华看来,锂电企业单独或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产能加速扩张和应收账款高企让锂电企业对资金极度渴求。从整个行业看,锂电企业靠自身利润很难赶上行业的发展速度。即便不考虑做大做强,只考虑维持市场份额,也必须要融资。此外,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应收账款高企等产业现状波及,上游锂电业普遍资金吃紧。

    近日,产能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就考验着天津力神。 据北交所公告,天津力神发布增资项目拟募资不低于16亿元,将用于苏州华东基地、青岛项目、天津项目等的建设资金及补充流动资金。

    第二、锂电业竞争激烈,产业链布局成“刚需”。有企业在半年报中称,目前的动力锂电池技术差距在逐渐缩小,生产门槛逐步降低,国内外企业在市场火热的环境影响下加大产能建设,动力锂电池行业竞争加剧。 也因此,如北汽集团、多氟多、坚瑞沃能、合纵科技等企业均选择用资本手段去攫取全产业链的宝藏。联合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第三、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图表中也提到,力帆股份设立保理公司的背景是企业应收账款持续高企,通过置出应收账款,从而盘活公司资金。而这也是力帆股份在涉足银行、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等之后在金融领域的又一布局。据了解,金融领域的布局也为力帆股份带来了较大收益。财报显示,2016年,力帆股份投资收益达4.42亿元,而同期力帆股份净利润仅为0.92亿元。

    当然,锂电企业单独或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基金的发展模式,在实现公司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的良性互动的构想之下,并不是没有隐忧。

    方建华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聘请专业投资机构代理实施行业投融资管理,实体公司+基金公司的组合对于完善锂电企业产业链,培育投资收益,并缓解资金压力是有益的,但要把握好度,绝不能玩火、也不能投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锂电企业的重要使命是做好实体并真正获得收益,产业基金只是锂电企业发展中的一种工具而不是根本解决之道。”方建华说道。

    实际上,市场上从不缺少资金,关键在于有没有好的项目,资本普遍看好具有核心优势和竞争力的公司。以依靠规模效益降低成本的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为例,特斯拉建造超级电池工厂并不全是马斯克的钱;而且,特斯拉也没有单纯依靠电动汽车盈利。但是,特斯拉建设超级电池工厂的融资很顺利,充分体现了投资者的信心。

    反观国内,却难以出现超级电池工厂。业内人士表示,投资信心不足是国内难以出现超级电池工厂的主要原因。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电池中国网认为,随着市场不断发展、技术的持续更新,投资者、经营者的观念将会转变,具备技术优势、资金实力及快速应对市场动态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或许不久的将来,我国也将出现超级电池工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