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动力锂电市场需求猛涨 高端研发仍须再加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2  来源: 网络  作者:鑫椤资讯
    近两年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猛涨。其中动力电池将是中国锂电池未来3年最大的驱动引擎,动力电池正在逐渐从导入期过渡到高速成长期。

    进入2016年,锂离子电池产业延续了此前快速发展的势头。根据行业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受动力端影响,2016年中国锂电池电芯产值将达到1031亿元,增长部分主要为动力锂电池,预计到2018年中国锂电池电芯产值将超1400亿元。

    从锂电池三大消费终端来看,动力锂电池增长最快。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动力锂电池产量约为12.64GWH,预计到2016年低中国动力电池产量将达到29.39GWH,超过3C电池产量,成为最大的消费端。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受到对下游电动汽车市场强劲增长预期的影响,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市场受到各界的关注并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国内市场上,各方势力纷纷投入大量资金抢占动力锂电市场中更大的份额。

    动力锂电市场的快速增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这一领域。三星SDI和LG化学等国际巨头纷纷追加数亿美元投资增设锂电工厂争夺市场;比亚迪、天津力神和深圳比克等市场先行者逐步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动力锂电的生产;而万向钱潮和瑞恒集团等也利用其资本优势通过收购或联合投资快速切入其中。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能及产量将大幅攀升,动力锂电池发展将获得更多资本支持,投资前景明朗。

    锂电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系列问题逐步显现。比如技术水平处于中低端;存在产品高端研发高投入;产业链之间缺乏协同创新机制;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新能源汽车运行出现安全事故等。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加之竞争日益激烈,锂电价格下降,企业盈利南都逐步上升。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家绿色二次电池项目首席科学家吴锋认为,“动力电池的爆发性需求已延伸到正级、负级、隔膜与电解液等相关材料产业,以及上游锂矿资源,在工信部对准入门槛提高后,我国新动力电池产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此外,吴锋进一步表示,“实际上,韩国和日本都不超过10家。能量密度、安全性、寿命、成本是动力电池及其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有待材料、电池、工艺和系统的创新、突破。

    因此,我国动力锂电池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生产自动化和管理规范化,加快推进电池的智能制造步伐,推动我国电池产品更多地进入高端市场,满足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应用对电池品质的高要求。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趋势下,只有那些拥有雄厚经验积累、足够资金支撑、理性市场定位的厂商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市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