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持股5% 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 未来一年不排除进一步增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1

格力电器(000651)举牌上海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海立股份(600619),持股达5%。

据海立股份2016年年报,2016年全年实现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产品销售8.1万台,在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占比约20%,而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用压缩机未达预期,实现销售2.37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总公司”)刚刚终止了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海立股份的相关事宜。

格力电器公告称,基于对海立股份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从2017年8月29日至9月19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股票4331.5621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

格力电器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的可能性。

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立刻被上证所问询,上证所要求海立股份说明,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此次购买股票,是否与获取控制权有关,以及要求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后续增持安排。格力电器需披露购买海立股份的资金来源,以列表方式分别列明自有资金、银行借款、资管计划等资金来源的数额。

因此,海立股份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

海立股份1992年11月16日登陆上证所,主要业务为从事制冷转子式压缩机、车用涡旋式压缩机和制冷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海立股份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其新能源车用压缩机(注:新能源车用驱动一体化电动涡旋压缩机)为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在节能环保、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除此之外,海立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封闭式制冷压缩机电机专业供应商,是目前转子式压缩机行业中机种最全、客户最多、应用最广的领导企业。

不过,2017年上半年,受上半年国家新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变化影响,新能源车用压缩机发展未达预期,1-6月实现销售2.37万台,实现同比8%的增长。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8.1万台,同比增长153.1%,在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占比约20%,继续保持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事业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海立股份刚刚经历了一场股权转让未果的风波。

7月31日海立股份停牌,8月4日披露上海电气总公司拟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海立股份的股份,8月22日再度停牌称上海电气总公司拟对上述方案作出重大调整,8月23日公告上海电气总公司终止协议转让。

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上海电气总公司的态度就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弯,而8月29日海立股份跌停开盘之后被拉起,随后逐步走高,股价大幅走高,短期内最大涨幅逾30%。

彼时,上海电气总公司对终止股权协议转让的解释是——条件尚不成熟。而就在这一利空消息发布之后,格力电器开始大幅增持并举牌海立股份。

目前,上海电气总公司持有海立股份20.22%的股份。

从董明珠加入造车大军后,她就在汽车产业布局上频频传出消息。尤其是在2016年年底,董明珠突然宣布以个人身份,携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个人投资约10亿元,获珠海银隆约7.46%的股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