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海明确燃料电池车发展路线图 推进商业化进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1

9月20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明确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完善,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和商业化等。

规划制定了上海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多重目标。用三年时间,把上海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示范城市。打造包含关键零部件、整车开发等环节的产业集群,聚集超过100家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在示范运行与推广层面,建设加氢站5至10座、乘用车示范区2个,运行规模达到3000辆。从长期发展来看,2026年至2030年,在产业链层面,要实现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从路线图看,要推动环上海加氢站走廊、嘉定汽车城、迪士尼、虹桥机尝金山化工区、临港等示范区域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配合示范线路和示范区域建设,研究加氢终端补贴等政策,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推动上海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氢燃料电池才是真正的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天能集团技术中心总监侯国友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具备可行性,如果锂电池不能解决退役电池的回收问题、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那么未来3到5年,氢燃料电池会和锂电池一争高下,很可能取代锂电池。”

事实上,近两年,国家相关部委密集出台政策,大力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纷纷将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列为重点任务。

此次《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对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今年以来,如雄韬股份、大洋电机、亿华通、德威新材等一批企业不约而同地加快布局燃料电池领域。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指出,氢气作为新兴能源其实安全应用已经十分成熟。现有的燃料电池车辆安全设计可以有效地解决氢气泄漏问题,并降低汽车剧烈碰撞等各种诚下发生氢气爆炸的可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