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投资大跃进?理性面对锂电池的热与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1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前不久,国内锂电池材料生产巨头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在某动力电池论坛上表示,多氟多1亿Ah的锂电池生产线已经投产,原来做锂电池材料的多氟多,准备在接下来的3-5年内大规模投资锂电池产业链,5年后产能达到5亿Ah,销售额50亿元。

这又是一项宏大的投资计划。

    据笔者掌握材料,2010年底全国锂电池产能规模约为20亿Ah,而诸如多氟多这样的巨头企业投入,预计到2015年锂电池产能将超过50亿Ah。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锂电池的未来需求有多大?

    一家投资公司的报告称,2010年底全国电池锂电池需求量不超过9亿Ah。但是国内快速发展的太阳能、风能储能电站和电动车动力电池需求,使得锂电池市场具有无限扩大的可能。

    多氟多为了证实自己的投资判断,还罕见地开放了自己的电池生产车间内部,当天光投资分析机构就来了几十家,更多的还是河南、四川、天津等地的电池生产同行们。

    看完多氟多的生产线以后,一家四川电池生产厂商对笔者表示,其生产线确实规模够庞大。不过国内同行们目前面临的困境并不在生产技术的先进和生产规模问题上。

另一家投资机构分析师则向笔者透露,当前电池生产厂商们普遍面临着产能过剩、材料掉价、政策瓶颈和汇率风险等问题。

作为电池生产厂商,其原材料备货是常规的做法。不过2010年的狂热,让很多电池厂商囤足了六氟磷酸锂等原材料,但是原材料的价格却在今年暴跌,很多电池生产厂商未来得及生产,账面上已经出现了很大的浮亏。

    最大的问题还是未来市场需求不明朗的问题。上述投资机构分析师对记者坦言,锂电池期望两大市场:一是储能电站建设;二是动力电池需求市场放大。目前为止,由于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出现停滞,电动汽车对于电池需求的方向、规模都不明确,导致电动车市场的电池需求仅仅是对少数电池生产企业的定向订单,不能形成一个刺激众多中小电池厂商生产的需求能力。

最让电池生产厂商头疼的是储能电站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此前,曾有消息称山西、内蒙等省区要求新建风能、太阳能发电站必须配建5%比例的储能电站,这无疑是给电池厂商们一个惊喜。

    即便是储能电站大规模建设,但由于国家电网和能源局没有明确规定储能电站使用什么样的电池,因此锂电池在储能电站使用中并不占优势。河南环宇集团研发中心工程师冯祥明说:“虽然与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在价格上存在较大竞争劣势,但其在循环寿命、环保性等方面优势显著。”

    冯祥明坦言,锂电池作为储能电池的技术应用趋势应该得到政府、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例如可以通过一些重大项目实现示范引导作用。

    不幸的是,国家电网等机构并没有出台任何锂电池应用的政策,而众多电池生产厂商却面临洗牌的危险。多氟多、环宇动力这些电池生产巨头们能否吞并其他企业尚不敢说,众多中小电池生产企业是否能够挺过这次生存危机却已迫在眉睫。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