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4家车企总负债8789亿元 金杯汽车负债率98%居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15

随着中报披露期结束,上市车企上半年的负债情况也随之公开。

证券日报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上半年,24家上市车企总负债达878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7.64%。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车企业务规模的增长,导致企业负债金额也增长较快。

从各车企的具体表现来看,资产负债率跨度从39%至98%,差别较大。其中,17家车企上半年资产负债率超过60%,3家车企负债率超过80%,分别为金杯汽车、亚星客车、安凯客车。

对于部分客车企业出现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客车的资金占压额度高,加上客车补贴的预拨改成审核拨付,这些都对客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造成影响。

另外,随着今年小排量减税政策的退坡以及新能源客车补贴的大幅下降,也让客车企业在成本及利润率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位居首位的金杯汽车,其资产负债率高达97.89%。证券日报查阅数据发现,自2013年以来,金杯汽车的负债率就没有低于过90%。

而根据其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亏损3.37亿元,同比下降671.87%。同时,公司前8个月累计销量为13389辆,同比减少了9.13%。公司上半年整车销售收入 5.09亿元,同比下降34.32%。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其自身产品与技术水平提升不足。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东北地区经济低迷、汽车行业技术升级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金杯汽车寸步难行。

平均负债率67.64%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24家上市车企的上半年负债总额达878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7.64%。

按负债总额排行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安汽车,其中,上汽集团负债额达到了3906亿元,占24家车企负债总额的比重超过四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34%、62.82%、58.12%,均处于24家车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之下。

从资产负债率方面来看,金杯汽车、亚星客车、安凯客车的负债率排在前三位,分别为97.89%、94.88%、84.19%。共有17家车企上半年资产负债率超过60%。

对此,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表示,整车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投入量较大,因此合理的资金配置对其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他提到,随着各车企业务规模的增长,导致其负债也随之增加。长期高负债率势必影响车企的资金流动以及战略规划,而资金不到位,会导致其业务难以进一步发展,从而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

金杯汽车负债率攀高

根据数据显示,上述24家车企中,金杯汽车在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最高,达到97.89%,其负债总额为113.78亿元。

与此前的数据相比,金杯汽车的负债率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根据数据显示,金杯汽车在2013年-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0.16%、92.89%、92.99%和94.13%。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为96.32%。

负债率不断攀高的情况,一定程度反映出其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事实上,查阅金杯汽车近几年的财报数据不难发现,其整车制造的主业已经遭遇困境。

根据其2007年-2016年年报显示,金杯汽车有4个会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

今年以来,情况也并没有得到好转。根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加10.1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7亿元,同比增亏2.9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71.87%。

同时,根据其最新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8月份金杯汽车共卖出车辆1263辆,前8个月累计销量为1338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13%。公司上半年整车销售收入5.09亿元,同比下降34.32%。

对此,金杯汽车表示,公司整车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公司轻卡的主要销售区域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缓慢,另一方面则是生产企业经营亏损严重,研发投入不足,产品更新速度缓慢,在今年7月1日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后,新产品投放市场不能及时有效满足市场需求。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表示,金杯汽车今年必须要实现盈利,否则将面临退市风险,这对于保壳多年的金杯汽车来说,也是不愿意看到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