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佛山照明新能源转型出师未捷 锂电业务频繁受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照明”)历时8年的新能源转型之路正走向终点。8月底,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向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佛照锂能股权的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至此,公司不再持有佛照锂能的股权。

    回顾其新能源历程,从最初的备受追捧,到后来的饱受质疑,再到参股公司上市收获喜剧结局,曲折的历程不仅折射出是传统企业转型之路的不平坦,也为其他正在加快转型步伐的传统企业提供镜鉴。

    新能源布局出师未捷

    佛山照明进军新能源领域可以追溯到2009年9月,公司与华欧咨询等企业合资设立佛照锂能,以此切入新能源领域;半年后的2010年3月,佛山照明再次以1.6亿元收购合肥国轩高科20%股权,加速布局新能源。

    随后的2010年—2012年,佛山照明不断扩大在新能源汽车的战线,先后发起设立了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佛照锂电”)和广东佛照国轩动力电源有限公司(简称“佛照国轩”),涵盖了碳酸锂材料、正极材料、锂电池、电动车动力总成在内的全产业链条。

    在大举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条后,佛山照明也迅速陷入了业绩泥潭。2011年,佛山照明旗下成立一年的佛照锂能、佛照锂电分别亏损2103万元和294万元,佛照国轩仅略微盈利8.7万元;2012年,佛照锂电、佛照国轩又分别亏损809.64万元和1176.93万元,佛照锂能净利润也仅33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公司新能源转型接连受挫的时候,2012年佛山照明爆出了关联交易未披露的负面新闻,最终以公司前董事长钟信才的退隐和新管理层的接棒逐渐平息。

    上述事件半个多月后,佛山照明就发布公告,公司决定清算注销广东佛照国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并拟转让所持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的全部51%股权。随着交易的完成,佛山照明旗下的新能源板块只剩下佛照锂能和合肥国轩两块业务。

    丰厚获利为转型铺路

    2014年4月16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参股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正在筹划借壳上市事宜。

    一年后,合肥国轩成功借壳东源电器实现上市,更名为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照明成为上市公司排名第三的大股东,如果按借壳上市第一天的股价计算,持股市值达到22.79亿元,相当于公司最初入股的1.6亿元增长了14倍,股份增值超过了佛山照明2008年-2015年的净利润总和,新能源业务摇身一变成为了佛山照明回报率最高的一项投资。

    今年3月30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继去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国轩高科股票2927万股后,公司拟继续减持持有的国轩高科全部股份,账面价值约为13.55亿元。

    无独有偶,今年1月20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18981.76万元的价格转让佛照锂能38%的股权。随着这两项交易的完成,佛山照明持续8年的新能源转型之路将画上句号。

    从公司业务战略性转型的角度去看,佛山照明的新能源之路很难说成功,因其未能引领佛山照明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但从财务性投资的角度看,新能源业务无疑是一项回报丰厚的投资,它不仅帮助佛山照明走出业绩泥潭,而且为佛山照明回归照明主业,推进业务优化提供了资金保障。

    就在发布减持国轩高科股票公告的同一天,佛山照明发布了另一则公告,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为了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全权办理购买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约260亩土地及高明区富湾工业园约430亩相连土地的有关事宜。

    该公告表示,公司主要生产厂区的土地租赁期限将于2022年—2023年陆续到期,若将来公司扩大规模,做大做强照明板块与电工板块两大主业,也需要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如本次土地使用权购买成功,将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必要的土地资源,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有利于保障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

    虽然没有明确购买土地的资金来源,但加快退出新能源业务无疑为公司顺利拿下相关土地增加了砝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