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NEC开发出新型高电压、长寿命锂离子充电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1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日经报道,NEC于近日宣布,该公司通过组合使用可利用尖晶石(Spinel)型正极材料实现高电压化的Ni-Mn类正极材料以及可耐高压的电解液,开发出了高电压、长寿命的锂离子充电电池。
  此次开发的正极材料是将尖晶石型锰酸锂(LiMn2O4)的一部分置换成镍(Ni)的Li(Ni0.5Mn1.5)O4,可利用镍的价态变化实现高电压化。将开发的正极材料与石墨组合使用时,平均工作电压为4.5V,与LiMn2O4相比可将电压提高0.7V左右。据悉,最终单元的能量密度可由原来的约150Wh/kg提高约30%,达到200Wh/kg以上。
  不过,如果在此次开发的正极材料中组合使用原来的碳酸酯(PC)类电解液,电压会过高,导致电解液产生氧化分解。因此,NEC开发出了新的氟化溶剂。据介绍,由此可以抑制正极材料和电解液界面产生的氧化分解,在20℃温度下经过500次充放电循环试验后,仍可维持初期容量的约80%。而且,在45℃高温下进行上述试验后,仍确保了约60%的容量维持率。这实现了与原来锂离子充电电池同等的寿命特性。关于单元的膨胀,由于可以抑制单元内部的气体生成,因此45℃高温循环试验后的电池膨胀率从原来的2倍以上降至约10%。
  在新一代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开发中,正极材料中几乎没有比容量较高的候选材料,存在通过加大工作电压来提高能量密度的趋势,可抵抗高电压的电解液开发也越来越活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