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中汽中心发布2017年《动力电池蓝皮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1

图为新书揭幕仪式
 
    8月18日上午,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联席会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动力电池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来自动力电池行业领域的资深专家、联席会成员企业、《动力电池蓝皮书》编写单位和出版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等近1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中汽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快速增长,中国动力电池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在动力电池出货量以及从业企业数量方面均全球领先,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为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动力电池的技术创新已成为全球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图为中汽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致辞
 
    蓝皮书专家顾问团也认为,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大产业。据粗略估算,2016年中国的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规模接近5000亿。这样规模的产业急需一个第三方的信息平台,来客观、正确地传达行业各方面的信息。
 
    中汽中心作为行业第三方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将以《动力电池蓝皮书》为契机,将行业平台建好建优。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专家和企业给予《动力电池蓝皮书》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参与到这个平台的建设发展中来,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动力电池蓝皮书》是一本记录和反映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历程的年度报告,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联席会连续两年《汽车动力电池年度报告》的基础上,全新推出的正式出版作品。
 

图为蓝皮书
 
    《动力电池蓝皮书》第一册研究报告策划了五大板块内容“总报告、产业篇、政策篇、探索篇以及附录”。“总报告”从产业全局角度出发、回顾和分析了2016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概况,总结取得的成绩以及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问题,对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产业篇”分为四个部分,从产业链体系方面介绍了动力电池单体产业、动力电池系统产业、关键原材料产业以及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从中可以看到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建设和提升。“政策篇”对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支撑体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并详细阐述了动力电池产业的指导政策、行业规范、标准体系以及专项支持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探索篇”对动力电池回收和燃料电池的发展现况和趋势进行了阐述。在“附录”里,基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动力电池产业独家的研究数据,整理形成了产业数据表,读者可以直接从量上看出产业的发展情况。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该书的出版将能够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支持措施、为企业制订发展规划、为社会大众了解动力电池产业提供有益参考,进一步促进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