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7月新能源客车市场宇通仍称雄 中通比亚迪分列亚季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8  来源: 第一电动
    新能源客车销量数据新鲜出炉,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7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售5916辆,环比6月下降43%。
 
    7月5916辆的新能源客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7家企业。其中,3家企业销量过千,分别为宇通(1290辆)、中通(1154辆)和比亚迪(1082辆)。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苏州金龙7月销售了3辆海格客车,数据虽不足以引人注意,但意义却非同一般。金龙汽车8月1日公告称,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20个车型进入了工信部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而这是苏州金龙公司自2016年12月受到工信部暂停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的行政处罚以来,新能源汽车产品首次进入工信部该目录。
 
    补贴资质的恢复加上下半年旺季的到来,苏州金龙下半年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表现如何,第一电动网将持续关注。
 
 
    在传统客车领域,中通客车(1-7月共计销售8057辆)难以望宇通(1-7月共计销售26872辆)之项背,但凭借新能源客车的表现,中通客车敢与宇通争第一。1-7月,中通客车实现新能源客车销售4206辆,与排名第一的宇通客车仅差48辆,宇通客车实现新能源客车销售4254辆,排名第三的比亚迪销售3600辆。
 
    无论是传统客车还是新能源领域,宇通客车依然是领跑者,并且在补贴退坡、地方推广政策不明朗、市场需求驱动力不足等多种因素下,整体新能源客车市场销售同比大幅下降,宇通实现逆势上扬,7月销量同比去年增长43%。
 
    紧随宇通之后的中通客车目前拥有新能源客车28款,其中包括燃料电池客车3款,纯电动客车14款,尤其是2017年2月,中通客车发布了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研发能力的公司。在今年3月份和6月份,中通客车又先后发布了12米燃料电池客车和9米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
 
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标准
 
    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分支,国家通过政策等多种措施进行扶持,而且是2020年之后唯一补贴不退坡的细分领域,目前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节奏快的国内外车企已计划燃料电池客车上路试运行,据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介绍,燃料电池客车由于价格较高,仅国家补贴难以与其他车型竞争,还需地方政策落地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另外,李笃生介绍,十三五期间,中通客车以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燃料电池客车作为未来创新的重点。中通客车将重点发展和培育新能源(含纯电动物流车)、高档商务中巴、海外、房车四大经济增长点。规划目标是产销客车达3万台、新能源和出口收入超过100亿元、市值超过100亿元、资本经营的收入超过1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亿元。
 
2016年新能源客车产量排行
 
    据2016年产量数据,宇通客车、比亚迪和中通客车分别以26677辆、14381辆、13726排名前三,且宇通客车遥遥领先,比亚迪与中通客车差距不大。而就今年1-7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客车的格局明显变化,中通大有与宇通争夺销冠的态势,前十名也有较大的变动,南京金龙位落第八,原来的第四名被中车取代,去年并未进入前十强的珠海银隆和上海申龙目前取得了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好成绩。北汽福田、厦门金旅和安凯客车保住了前十强的地位,分列第七、第九和第十名。
 
2016年-2017年新能源客车月度产量(单位:辆)
 
    可以预测到的是,2017下半年新能源客车发展将逐渐回归理性发展阶段,与去年销量数据上的落差也会逐渐减小,从上图的前6月月度产量对比图也可看出。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2017年地方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新能源公交客车招标采购需求的陆续启动,新能源客车下半年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