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丰田入股马自达5% SUV和电动车成合作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07

联姻,日系车企壮大之道;电动,汽车产业未来之路。双路并进,丰田马自达能碰出怎样的火花?

丰田与马自达即将形成在资本层面的合作,目前已展开最终磋商。双方将相互出资,丰田意欲收购马自达5%的股权。而且,这两家车企将合资在美组建组装厂,投产各自的SUV,同时联手研发电动车。

重点:SUV和电动车

据外媒报道,丰田和马自达最早将于8月4日宣布上述消息。两家将以资本合作为契机,致力于电动车核心技术的共同开发,分享各自的技术等优势,研发电动车的控制技术等。

另外,在主要盈利来源的美国市场,这两家日系车企也将展开合作。据悉,丰田和马自达将投资16亿美元,共同在美国南部建设新组装厂。这家工厂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以双方热销SUV为投产重心,年产高达30万辆。它们希望通过合作来减轻投资设备等的负担和经营风险,且共享各自具有优势的生产技术。

美国已在特朗普的“推特治国”下采取了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福特、丰田、通用等均在高压下宣布或将墨西哥生产线转移回美国,或投资百十亿美元,改进工厂设备,投资新车型。并且,特朗普向来对日系车企在美国占去的高市场份额不满,丰田品牌常常位居美国第二大畅销汽车品牌,间或甚至可夺去福特的冠军宝座。

雷克萨斯又是美国豪车市场中的一线品牌,可与奔驰、宝马竞争第一的位置。因而分析人士认为,丰田和马自达在美合资建厂,可有利于这两家企业缓解美国国内对日系车市场份额扩大的警惕感。

另一全球性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是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新兴汽车技术引发行业内外关注。丰田和马自达分别宣布将于2020年和2019年销售电动车的规划。7月24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更宣布,公司计划于2019年在中国推出纯电动车型,而这一计划比丰田原定2020年在中国推出首款纯电动车提前了一年。据悉,丰田在中国量产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或将是基于C-HR车型打造的纯电动SUV,并且该款纯电动车型只在中国市场上生产。

即使对电动车不屑一顾的马自达,也迫于压力,计划在2019年推出一款电动车。其欧洲研发中心总监Matsuhiro Tanaka在日内瓦车展上透露,马自达考虑推出一款小型电动车,与雷诺Zoe类似。

在此背景下,丰田不仅与铃木签订备忘录,同意在环保、安全及信息技术、采购和新能源车等领域展开正式协商,而且同时着手与马自达联姻。

从拒绝到牵手

无论从体量,还是盈利能力,更或者技术研发能力,丰田在全球汽车企业中都可名列前茅。但是当前,规模上,雷诺-日产收购三菱34%的股权,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将欧宝纳入麾下;技术上,整车制造商牵头组建联盟,一道研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威胁,无处不在。因而“志同道合”的伙伴聚集在一起,为了生存和壮大而战。

丰田章男曾强调说,“如今汽车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巨变,需要具备‘应变能力’。除了单独进行技术开发外,建立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借助吸收外部技术来加速转型,丰田的合作伙伴阵容不断被拉长。面对着汽车行业迎来技术上的转折点,全方位地寻求生存之道,已是丰田等一众车企的战略之一。

2015年5月,丰田和马自达宣布,将以环保和安全技术领域为核心制定一揽子合作计划。当时,马自达社长小饲雅道(Masamichi Kogai)表示:“并未考虑与丰田在资本层面安排合作”。不过,时过境迁,马自达现在则认为,为了加速提升电动车等尖端汽车技术,且从开发到生产推进中长期合作,加强资本方面的协同不可或缺。

丰田表示,为与马自达展开更多层面的合作,它正计划寻求董事会支持。丰田发表声明称:“2015年5月,丰田和马自达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探索可合作的领域。我们有意在今日就与马自达的合作事项,向执行董事会提交一份提案。不过,此时此刻,我们无法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信息。”

当前,马自达和丰田已在墨西哥共建一家汽车工厂。该工厂生产马自达2和丰田雅力士iA等车型。丰田可借此机会,拓宽墨西哥的市场份额,马自达则与丰田分担在墨西哥的经营风险。

从丰田与五十铃、日野、富士重工、铃木的牵手,再到丰田与马自达的联姻,丰田一系列技术合作揭示了目前风行日本汽车制造业的一股潮流。眼下,该国规模较小的汽车制造商发现难以与大众、通用及福特等行业巨头相抗衡,也乐意并纷纷投靠像丰田这类的行业大树,它们或通过收购、或合作结盟形成了一股股合力。

随着一众日系车企加入到丰田的大联盟中,全球汽车市场将进一步集中为丰田、大众、通用和雷诺-日产联盟为主的四大阵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