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电力储能系统》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天津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8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随着国内风电、光伏产业日趋成熟,微网、智能电网建设及电动汽车的大力发展,对储能的市场需求日趋旺盛。风电、光伏等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发展迅速,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占电网总容量的比例不断提高,风电、光伏等分布式新能源的不稳定性对电网的安全和稳定造成的冲击日益显着。发展配套的储能系统能够有效地解决新能源电站电力调峰、电力平滑和无功补偿等问题。储能是新能源接入、分布式发电、微网、智能电网以及电动汽车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技术。储能系统的应用贯穿了电力系统的发电、输配电、用电、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等环节。
 

    在产业界积极投入储能系统开发和市场拓展时,储能系统的技术标准发展却相对滞后。由于储能系统产品结构复杂,包含了储能电池和能量转换系统,实现直流电池与交流电网之间的双向能量传递,实现对电池系统的充放电管理、对网侧负荷功率的跟踪、对电池储能系统充放电功率的控制、对正常及孤岛运行方式下网侧电压的控制等。
 

    为了填补现阶段我国储能系统技术标准的缺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于2015年6月发起成立了《电力储能系统》协会团体标准编写工作组,邀请了国内主要的储能系统企业和主要锂离子电池、铅酸蓄电池、PCS生产企业作为成员单位,开始起草《电力储能系统》行业协会标准。电力储能系统标准适用于智能电网用储能系统、电站储能系统、电网平衡用储能系统、光伏发电站储能系统、风力发电站储能系统、公共场所配电储能系统、分散式家用储能等系统等。该标准涵盖三个部分:电力储能系统第1部分:一般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第2部分:电力变换器的安全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第3-1部分:二次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的安全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第3-2部分:二次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的性能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第3-3部分:阀控铅酸电池安全和性能要求。
 

    《电力储能系统》团体标准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于2017年7月26日在天津锦龙国际酒店召开。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电力储能系统第3-1部分:二次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的安全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第3-2部分:二次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的性能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第3-3部分:阀控铅酸电池安全和性能要求三部分内容。以上三个标准有望于年内发布。《电力储能系统》团体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我国锂离子电池和铅酸蓄电池储能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单位包括:上海中兴派能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南都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浙江超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公司、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市迈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乐金化学、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三星阳光(合肥)储能电池有限公司、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电池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行业协会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等21家单位!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17年7月27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