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我国利用石墨烯研制出千瓦级铝空气电池 能量密度高达510Wh/Kg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9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鑫椤资讯
    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得知,近日该所研究团队研制出基于石墨烯空气阴极的铝空气电池发电系统,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达510Wh/Kg(瓦时每千克)、容量20千瓦时、输出功率1000瓦。通过实际演示显示该电池系统可同时为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一台电风扇以及10个60瓦的照明灯泡同时供电,初步验证了铝空气电池系统的发电供电能力。


 
    石墨烯堪称材料中的“战斗机”,我国利用石墨烯研制出千瓦级铝空气电池,这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是一项重大突破。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薛业建告诉记者,铝空气电池的核心材料是掺杂石墨烯的阴极催化剂。该产品采用铝板作为阳极,插入石墨烯基复合催化剂的空气阴极于装有电解液的容器中,铝与空气发生反应就产出电能。

    这款铝空气电池目前已拥有22项国家专利,以后可用于电动汽车、通讯基站等多个领域。因为采用石墨烯基复合氧化物作为催化剂,其材料的分散性好,可以减少电池本身的内耗,且铝空气电池比能量比普通锂电池高出几倍,大大提高了续航能力。

    如果用于新源汽车上,可以减少电池体积,使车身轻盈,大大提高续航里程;如果用于手机充电宝上,则可以大大提高输出电量;而通讯基站如果采用这种电池,优势也很明显,目前我国的通讯基站用的是铅酸电池,每两三年换一次,对一些偏远地区来说更新非常困难,但铝空气电池使用寿命有15~20年,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难题。

    记者还了解到,日后铝空气电池还可以用到马灯、航标灯上,因为出海人员遇到紧急缺电的情况下,舀点海水,接上电线就可以发电。这对一些驴友来说,也可以使旅程变得更加安全便捷。

    据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兆平博士介绍,目前以石墨烯基复合氧化物为催化剂的铝空气电池阴极中试生产实验线已经建成,未来可以批量生产上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