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创维集团豪赌新能源车市场 胜算几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鑫椤资讯
    比起一些家电同行的造车经历,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进入汽车行业时间更早。不过,自从2011年转战新能源汽车制造,对南京金龙进行重组,黄宏生一直都显得相当低调。随着今年南京金龙升级为乘用车生产企业,新成立的开沃汽车开始迅速加大布局。事实上,黄宏生此次高调“杀”回广东,并要在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的地头上抢一块肥肉,可谓“蓄谋”已久。

    根据黄宏生的战略规划,是先是把南京基地建牢,把产品打磨好,再向外拓展,随后在武汉、深圳、陕西、广州相继布局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和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产品线方面,开沃汽车从客车领域,跨入电动物流车、电动乘用车中,并涉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和动力电池系统组装与生产。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新能源公交的目标,预计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将达到5.2万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保有量将达到4.6万辆。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全部公交车比例超75%,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过65%。而深圳将于今年9月份实现全面纯电动化,广州、佛山等城市也将分别力争于2019年、2020年实现全面纯电动化。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黄宏生选择在今年启动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系统基地项目,规划到2020年产值达200亿,正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不过,要在本地新能源龙头企业面前抢占市场份额,难度可想而知。对比一下两家跨界进入的企业,建设工厂方面,开沃汽车总部在南京,在深圳、武汉、陕西都设有生产基地,而动力电池系统厂设在了广州,与深圳的基地遥相呼应。这些显然都借鉴了“前辈”比亚迪的布局规划经验。特别是对方近年被迫放开电池供应渠道,开沃选择了只做动力电池系统,不做电芯,也是吸取了这方面的教训。只有避免与电芯厂构成竞争关系,通过优先选择优质电池产品,根据不同车型、不同的市场提供私人订制,事实证明了可以少走弯路。

    产品布局上,开沃首先进入市场的是电动客车。经历2015年产销量暴涨至8796辆后,去年南京金龙的产销量有所缩水。随着轻型客车市场的萧条,看得出开沃也在物流车领域不断布局,开沃将年推广电动客车1万辆,电动物流车2万辆。如无意外,在今年南京金龙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后,接下来他们投产的第一款车型也将是市场有刚需的SUV或MPV。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