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电池隔膜技术隐现“高墙” 70%被国外垄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9-2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立塬动力电池所用的隔膜均为国外品牌,不敢用国内品牌。”9月10日,辽宁朝阳立塬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荐告诉记者。对于个中原因,他表示,主要就是其产品品质难以保证,影响动力电池的一致性,有带来电池爆炸的风险,而且这也是行业现状。
  消息一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记者调查得知,作为锂电池制造、出口大国,目前我国隔膜市场超过70%的份额被国外品牌所占据,特别是高端产品只能依赖进口。
  70%被国外垄断
  “公司刚开始决定介入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时候,做了一些电池样品,为了慎重起见,电池所用隔膜选了好几家供应商,包括国内主流的隔膜产品及进口品牌。”李荐说。在试用之后他发现,很多使用国产隔膜的电池在各项性能指标方面并不能达到设定目标,甚至有些电池在经过多次重复充放电后,电池出现了鼓包、温度骤然升高的现象,而使用进口隔膜的电池则不存在此类现象。
  “进口隔膜品质得到了试验的检验,同时也保证了动力电池产品的一致性。”李荐告诉记者,此后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他们的高端动力电池均采用进口隔膜。
  据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成静发现,目前我国隔膜市场超过70%的份额被国外品牌所占据,特别是高端产品只能依赖进口。
  “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主流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有聚乙烯(PE)、聚丙烯(PP)以及PE和PP复合膜。”成静介绍,其中单层PE膜生产成本较高,多为高端锂电池隔膜产品,产品厚度也多在16微米以下,主要供应商为日本Asahi(旭化成)、Toray Tonen(东燃化学)、Sumitomo(住友商事)及美国Entek;三层PP/PE/PP复合膜强度较高,产品面向中高端市场,主要供应商为美国 Celgard和日本UBE(宇部兴产);单层PP膜厂商较少,主要供应商是深圳星源、新乡格瑞恩、金辉高科和南通天丰,产品以中低端市场为主。东燃化学和Celgard亦生产少量25微米以上单层PP隔膜产品,主要用于动力电池市场。
  “目前高端隔膜价格约为30元/平方米,而低端产品价格则五花八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一辆纯电动乘用车电池所用隔膜约为550平方米,若以去年国家十二五新能源发展规划所提出“2015年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计算,2015年前将会至少产生82.5亿元的市场规模,其中还不包括客车所用隔膜。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国内企业蠢蠢欲动,上述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在中低端隔膜市场优势越发显现,主要得力于国内低速电动车的发展,但是对纯电动汽车所用的高端隔膜电池市场难以企及。
  技术之殇
  而对于国产隔膜的技术软肋,李荐有着自己的体会。
  “我个人倾向于国外隔膜,虽然价格贵,比国产的贵2~3倍,但品质能够得到保证,也能与整车厂保持长久的合作关系。”李荐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纯电动汽车价格比较贵,但是与驾乘者的安全相比,多花这些钱也是值得的。
  李荐表示,电池的好坏,主要体现在隔膜中孔径收缩发热点控制方面。好的隔膜一般达到160度左右孔径才会出现收缩现象,而国产隔膜一般在130度就会出现收缩,这就造成了电池在使用国产隔膜的情况下容易发热,极易造成温度过高,甚至会引起爆炸。
  对此,比亚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专家表示,高端产品特别是动力电池对隔膜的一致性要求极高。除了厚度、面密度、力学性能这些基本要求之外,对隔膜微孔的尺寸和分布的均一性也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国产隔膜还存在厚度过厚、边角参差不齐、表面晶点过多等现象,严重影响到电池容量、续航能力及批量生产。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在E6、F3DM等产品上均使用进口的Celgard等隔膜,而在传统的电网储能方面所用电池则选用格瑞恩等国产品牌。
  面对国产隔膜技术落后一事,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隔膜企业中国区高管表示,国产隔膜进步很快,但是在一些重大项目方面,电池厂商还是不敢使用国产隔膜。一旦电池出现爆炸,那么整车厂及电池厂将会难脱干系。
  上述高管还指出,目前国内隔膜产品的品质只能与国际品牌的2004年质量水平相持平。
  政策乏力
  而对于国产隔膜技术落后的原因,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也指出,目前新能源领域,中国企业话语权很少,重点表现在原材料领域,前期技术、资金投入不足,造成核心竞争力缺失,难以与汽车大国的市场发展相适应。
  李荐说,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产业投入很大,但是多集中于终端销售环节,很多零部件及原材料环节缺乏资金投入。
  而据熟悉中国隔膜市场的仲国防告诉记者,隔膜这个行业,具有典型的“高技术、高资本”特点,而且项目周期很长,尤其是高端隔膜领域,投资风险较大,国内企业的投资热情并不高,急需国家的政策及财政有目的的扶植。
  “去年国家给了我们企业1000万元的研发资金支持,可是远远不够用,仅仅是作为研发工作的一个肯定。” 新乡市格瑞恩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任治国说,为了提高隔膜产品的品质,我们去年新购进了数条先进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价格就达3000万美元,而与其相匹配的5万~10万倍率电显微镜,单件价格就是1000万~2000万元。
  对于隔膜市场的未来发展,任治国表示担忧,与外资雄厚的技术、资金实力相比,国内企业还很弱。在目前动力锂离子电池用隔膜主要依赖进口的情况下,若是这个行业得不到国家政策的有力扶持,5年内市场格局将不会改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