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特立独行的混动信仰者 科力远的坚守与破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8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6月的潇湘大地,略感闷热。在长沙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镍氢汽车动力电池厂房内,生产工作依旧平稳、有序地推进,似乎将外界的喧嚣浮躁隔绝在外。
 
    这是一家低调的零部件企业,自1998年成立以来,科力远以生产先进储能材料崛起,逐步涉足民用电池、汽车动力电池,后又升级为汽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供应商,并将业务扩展至服务运营领域。科力远一步一个脚印,但也面对来自外界的质疑——前期投入大、研发时间长、市场启动慢,导致该公司目前在主营业务上尚未实现盈利。
 
    由于混动汽车始终“游离”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之外,科力远要走一条依靠自身和市场力量的突围之路。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孤独的,但科力远坚持混动方向上下求索。这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故事?日前,《中国汽车报》记者赶赴科力远位于湖南长沙的生产基地,听该公司总裁张聚东讲述对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一个脑袋,一帮人,一个产业”
 
    “科力远的发展可以用‘四个五年’概括。”张聚东在公司创立之初便在此工作,对科力远的发展如数家珍。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钟发平(现科力远董事长)从清华大学回到湖南老家,着手创办科力远,第一个五年就这样开篇了。科力远选择了一个尖端行业,凭借自身在泡沫镍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发展初期势头迅猛。
 
    “这是一个脑袋和一帮人,带来了一个产业。”时任湖南省省委书记的杨正午到科力远视察时,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第一个五年,我们让一个产业在中国从无到有,并且成为全球第一;第二个五年,把民用电池做到了国内前三。”张聚东表示。
 
    第三个五年,则是科力远走向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重要五年。2008年7月,科力远与超霸科技(香港)合资,正式成立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科力远100%收购松下湘南工厂,一跃进入全球动力电池领域前三。“完成收购后,通过消化、吸收与再创新,我们为后来镍氢电池国产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张聚东如是说。
 
    在第四个五年,科力远迎来更巨大的挑战,转型为汽车混合动力总成(CHS)供应商。2014年,科力远与吉利集团共同注资成立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公司”),旨在打造成我国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国家级平台,助推中国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与转型升级。2016年,科力远与吉利集团、长安汽车、云内动力正式签署CHS公司增资扩股协议,自主混动技术军团就此“扩容”。
 
    ■“逆境”中顽强生长
 
    科力远向混动全产业链的转型,不可能换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正因如此,引发不少质疑之声。即便这样,科力远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信仰”。
 
    张聚东表示:“不少人多次建议钟总把握政府补贴推动下的纯电动发展机会。”但科力远没有这么做,为什么?他这样回答:“钟总是搞技术出身,被业界称为‘混动狂人‘,对技术的追求大大超出我们的理解和想象。在他看来,镍氢电池和锂电不是孰优孰劣的区别,做出真正一流的电池才是一家企业的正道。科力远要先把镍氢电池技术做到世界一流。”
 
    “科力远成立18年以来的投入,还不及成立两年的CHS公司,其中佛山工厂一期投入就高达40多亿元。” 就外界对科力远2016年财报净利润亏损2.1亿的质疑,张聚东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前期投入成本巨大,目前产能还没有释放,配套量就无法形成规模。“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没有10万套以上的配套量,很难实现盈利。”事实上,对于发展混动技术,政策恐怕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补贴政策倾向于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在中国市场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
 
    “业内有专家称,钟总敢于啃硬骨头,能够不受外界诱惑,坚守信念,我认为点评得很到位。”张聚东称。为了让消费者全面认识到混动汽车的优势,作为零部件供应商的科力远,从幕后走向台前,启动了混动示范运营的三年“百城计划”,目前已覆盖7省13市。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广东深圳的出租车示范运营项目中,车辆平均每月节省油费可达2700元,减少的排放相当于10辆同排量燃油车的。”他介绍道。
 
    ■发力冲破“摇篮期”
 
    “中国混动技术的发展不能受制于人,一定会有自己的市场空间。”张聚东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这是科力远人的信念。然而,对一家要在转型升级中乘风破浪的企业而言,仅仅坚守信念是不够的。 “今年,我们要快速冲破‘摇篮期’,让混动系统的产量冲上去。”
 
    “我们与日本的差距是在产业化方面,他们做了20年,而我们才刚刚开始。”张聚东强调,根据科力远的规划,随着佛山工厂的投产,今年年底其CHS产能规模将达15万套,2018年底升至30万套,2020年有望实现100万套。
 
    科力远的坚持似乎正在迎来破局之点。据介绍,2016年12月,国内首款自主深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吉利帝豪EC7(HEV混动版)已经交付,目前在国内多个城市进行示范运营,平均百公里油耗4.9~5.5L。“这意味着CHS平台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张聚东说。此外,为吉利帝豪PHEV定制的CHS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也将于近期装车交付,在混动系统大规模推向市场前,开发插电式混动也成为科力远应对客户和市场需求而选择的一条路线。另据了解,除吉利外,科力远与长安汽车等国内整车企业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平台产业化加速度
 
    6月16日,科力远的定增方案被证监会批复核准。根据方案,约15亿元定增资金将用于动力电池、泡沫镍项目的建设及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总成系统的进一步开发与产业化,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电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日,科力远还宣布CHS平台与云内动力签订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合作领域将集中于柴油深度混合动力系统。
 
    张聚东表示,合资体现了产业资本对CHS核心技术价值的认可。而这种以技术输出为主的轻模式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CHS平台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和产业化加速。作为国内惟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动总成系统平台,CHS将专注于通用技术的研发与分享,同时利用自身核心技术聚合汽车产业链有实力的整车企业和合作伙伴,并依托股东方及合作伙伴的采购规模、销售渠道、市场推广等运营能力,快速提高混动技术的市场渗透率,降低成本并形成正循环,共同打造混动生态圈。
 
    作为向汽车动力总成企业转型的供应商,科力远如果能依靠自身的力量获得市场的成功,将成为中国零部件行业的一个标杆。通往成功的路往往荆棘密布,科力远面对的考验还有很多,但张聚东说:“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科力远的混动之路看起来已不再孤独,新曙光或许就在不远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